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工商時報2010-03-29】基泰建設(2538)總經理馮先勉專訪摘要

衝獲利 基泰主打商業不動產
2010-03-29 工商時報 【記者蔡惠芳/專訪】
 營建業上市公司學歷最高、擁有政治大學地政博士學位的基泰建設(2538)總經理馮先勉表示,儘管政策不斷打房,但資金湧入不動產是必然趨勢,未來3年房市將會走「保值行情」。

 馮先勉表示,基泰的策略是既要累積資產、為股東創造最大價值,又要追求穩健獲利,但負債比又可控制在5成以下,要達到上述目標,最佳策略就是藉由都更、合建以擴大商業不動產的開發比重。目前,基泰開發中土地資產的可推案量已高達840億元。以下是專訪摘要:

 問:這波打房政策會衝擊房市嗎?每坪均價180萬元「基泰台大」順利銷售嗎?

 答:對於有品牌、精華地段、稀有產品,不會衝擊。總銷34億元的「基泰台大」還沒正式開賣,但我已經簽完了,預計4月開工,2012年完工交屋,我也創下沒作樣品屋、沒店面、沒說明書就銷售一空的紀錄。

 問:全球景氣剛剛復甦,但政策打壓和今年央行可能升息的壓力,會讓這波資金行情走多久?

 答:全世界政府都在印鈔票,全球正面臨潛在通膨壓力,我敢斷定央行今年不可能升息,且未來2、3年房地產將會走「保值行情」,進入房地產保值的大時代。在保值時代下,獲利不再是重點,而是要擁有資產,至少未來3年這波行情都不會走完。

 所以基泰建設儘量作商業不動產,而且股息政策是配套的,在貨幣面臨貶值的時代,多多配發現金未必對股東最好,所以基泰保留部分作盈餘轉增值,和有些上市公司配發高現金股利的政策,大異其趣。因此基泰除了今年既定推案116億元之外,還進行840億元開發中個案。

 問:基泰有什麼策略可以既保有資產又可維持高獲利?

 答:有些上市建商買1、2塊大面積土地,負債比就衝破70%了,可是基泰至少擁有台北市區10幾塊面積1,000坪以上的土地,負債比又控制在5成以下,僅次於國建(2501)。因為我們儘量合建、都更,鮮少自購土地提高負債比,這樣既可在精華地段養地、又可擴大整合面積再提高開發價值。

 另外,每1塊地基泰都會儘量Cooking、寧可養它3、5年,以擴大整合面積、衝到最高價值,而不會一買來就急著推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