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0-03-01】迎輝科技董事長唐世杰專訪紀要

迎輝 ITO膜要擴產四倍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南報導】 2010.03.01 02:47 am



迎輝董事長唐世杰。
記者邱馨儀/攝影
迎輝科技董事長唐世杰表示,聚光片已成殺戮戰場,迎輝開發獲利能力更好的產品,ITO(導電玻璃膜)膜今年將擴產四倍、IMF(硬化膜)年底前可望超越聚光片營收,只要是「膜」相關產品,都是迎輝發展的範圍。


迎輝是最早突破3M聚光片專利的廠商,並成為僅次於3M的聚光片大廠。但隨著3M聚光片專利到期、大批廠商投入聚光片生產,造成殺價嚴重、獲利不易,迎輝積極開發新的光學膜產品,且開始大量出貨,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聚光片今年景氣如何?

答:雖然面板產業規模持續擴大,對聚光片的需求不會減少,但聚光片有太多廠商競逐,單純靠聚光片是很難賺。但迎輝的聚光片產品已有足夠量能,不會因毛利率低而放棄,會積極開發高附加價值的新產品。

ITO膜 觸控大廠認證

產品包括硬化膜、Micro Lens、ITO膜、多功能膜等,都已有一定的成果,毛利率比聚光片好。

在有限的原材料與資源下,發展毛利率高的產品才有更大助益。

這些新產品中,最早投入的是觸控面板使用的ITO(導電玻璃)膜。

去年4月才進設備、5月裝機、6月就量產,且不是以大陸的山寨機客戶為滿足,還獲得觸控大廠的認證,證明迎輝在ITO膜的品質能力。

問:ITO膜規模擴增多大?

答:目前每月產能規模可供給山寨機廠商7萬平方米、觸控大廠近3萬平方米,預期第三季末可擴大四倍,屆時供給觸控大廠就有10萬平方米的規模,對營業規模有很大幫助。而供應量增加,客戶就可改善目前仰賴日本供應商的局面。

IMF 發展空間廣大

以前迎輝突破3M專利推出聚光片時,聚光片價格立刻下跌,迎輝賺了不少錢,但獲利更大的是面板廠。因為迎輝突破3M的專利、提供更具競爭力的價格,面板廠得以大幅降低成本。迎輝希望在ITO的領域也扮演此角色。

問:IMF的進度如何?

答:硬化膜大量應用在手機、NB的外殼,甚至連家具、家電、遙控器都是應用範圍。這種膜內射出的模式,和森田生產的IMR不同,雖都應用在手機、NB外殼,但森田產品主要是轉印,IMF則保留表面的膜,IMR訴求少樣大量,IMF則是多樣少量,各有不同的利基。

聚光片 仍將持續生產


目前已有不少廠商投入市場,但這個市場比聚光片市場大至少200倍,應用範圍不限於電子產業,將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迎輝已經開始出貨,預期第四季營業額有機會超過聚光片的營收。

問:迎輝積極發展新產品,是否對聚光片前景悲觀?

答:聚光片殺價激烈,迎輝才會一直開發新產品,但聚光片業務不會放棄,例如多功能膜是兼具聚光片與擴散板兩種功能,也算是聚光片的一環,只是兩種功能一次製成,拉高競爭門檻,就可確保一定的毛利率。

另外如Micro Lens也因只與韓廠競爭,毛利率比傳統的聚光片好,對迎輝來說,多功能膜、Micrco Lens今年都是新增的業務,此部分的營收對整體成長有很大幫助。

【2010/02/2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