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0-03-22】頎邦科技(6147)董事長吳非艱專訪摘要

頎邦 今年獲利拚倍增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2010.03.22 04:20 am


頎邦科技(6147)將於4月1日起合併同業飛信(3063),穩坐全球最大面板驅動IC封測龍頭廠。董事長吳非艱指出,大尺寸面板在2月和3月產能都出現供需缺口,因此造成訂單遞延,使得整個上半年都淡季不淡。由於驅動IC測試產能相當吃緊,加上合併飛信後,兩家廠商的報價必須一致化,市場已傳出頎邦、飛信及南茂驅動IC封測廠現正尋求漲價。在價格調整、需求成長及合併效益帶動下,頎邦今年營收可望挑戰100億元大關,營收及每股獲利都有機會較去年倍增。以下為吳非艱專訪摘要。

問:今年上半年電子業普遍感受淡季不淡,頎邦對第一季和上半年營運展望的看法?

答:去年第四季面板廠業績僅較第三季僅小幅下滑,但驅動IC 設計廠及後段封測廠業績則有相對較大幅度的下滑,顯示驅動IC廠在去年第四季備料相對保守,庫存也是處於低水位。

目前看起來,大尺寸面板需求很強,頎邦大面板驅動IC封裝COF(薄膜覆晶封裝)產能利用率超過九成,12吋產品也逐步增加,中小尺寸需求則在加溫中,3月業績將回到去年8月的歷史新高水準。

訂單遞延 本季營收看飆


因2月業績下滑幅度有限,3月也會回到新高水準,使得第一季業績將回升至去年第三季旺季的18.76億元高水準,挑戰單季營收新高紀錄。

由於市場出現供需缺口,使訂單遞延至第二季,加上下游客戶可能為避免第三季供應吃緊而提前備料,預期第二季將淡季不淡,下滑幅度相當有限。

問:電子業供業鏈不斷傳出缺貨聲,對現階段市場缺貨情況的看法為何?

以產品別而言,COF的需求熱,Wafer(晶圓)也有搶單情況出現,2月和3月市場已出現供需缺口,使訂單遞延至第二季,第三季傳統的旺季需求可望在第二季提前發酵。

因為客戶端在第一季搶晶圓產能相當積極,第二季就開始變成搶後段封測產能,到了第三季傳統旺季,我預期全台封測產能都會全面性缺貨;預估繼測試出現供不應求之後,COF在下半年也會出現缺口。

封測增溫 下季產能缺貨

問:既然驅動IC封測產能越來越吃緊、甚至會缺貨,價格趨勢是否會向上?

答:雖然頎邦與飛信合併後,將使新頎邦穩坐全球最大驅動IC封測廠,且市場供需非常吃緊,不過,新頎邦並不打算領導漲價,只是兩家公司過去的產品報價並不相同,必須在正式合併之前進行調整,取得一致化,不能視為漲價。

問:頎邦即將合併飛信,要如何渡過合併磨合期?對合併效益的看法?

在合併飛信前,頎邦有多次合併經驗,最早是91年計劃合併福葆,雖然最後以破局收場,但93年順利合併華宸,取得測試產能,也讓頎邦順利躍居全球金凸塊龍頭地位,同時引進聯電(2303)及鴻海(2317)為股東。

95年時,又合併華暘,華暘雖然規模不大,惟讓頎邦取得COG及切割、研磨產能,相信這次合併過程也會很順利。合併飛信最大效益,在於過去因為市場殺價競爭的情況將會紓解,有助於價格穩定。

合併後,將著手整理與飛信相同的金凸塊、測試、COG等產能,並納入飛信的RFID產品線。未來新頎邦仍將定位為製造代工廠,而飛信舊有較貼近應用端的產品,如LED等,則將會思考該如何與新頎邦做切割,一切要等正式合併後才會開始規劃。

問:新頎邦在各產品線的產能分布和今年擴產計畫?

頎邦原在金凸塊的產能位居全球第一大,合併飛信後,包括Wafer test(晶圓測試)、COF、COG(玻璃覆晶封裝)的產能都將由第二名躍升為全球第一大。

在各產品產能上,8吋金凸塊產能將由去年的16萬片提高至27萬片;12吋金凸塊產能也由去年的5,000片提高到1.5萬片;晶圓測試機台會自去年的120台提高到220台。

COF和COG則分別由去年的5,500萬顆和8,000萬顆,至今年拉高到1億1,500萬顆和1億2,500萬顆。

在資本支出部分,今年大約是15億元,比去年7億元倍增,其中50%將會用來擴增測試機台,30%則用來增加12吋金凸塊產能,至於其他的部分則以單站去瓶頸製程為主。

轉單利多 下半年吞補丸


問:頎邦和飛信的合併基準日提前為4月1日,對新頎邦全年成長性展望的看法?

頎邦是目前唯一能夠提供12吋金凸塊的廠商,生產技術也相當成熟;而且,過去6、8吋的產品,用金量並無法100%轉嫁給客戶,12吋卻有完全轉嫁金價上漲成本的能力。

去年,12吋金凸塊占頎邦營收比重約15%,去年第四季單季出貨量約7,000片,今年第一季單季出貨量就可以達到萬片水準,第四季單季出貨目標要挑戰1萬5,000片。

12吋金凸塊產品的毛利率較高,這部分的出貨量成長有助於獲利表現,預期未來國內驅動IC客戶也將逐漸往12吋晶圓趨勢走,對全球唯一可提供12吋金凸塊全方位後段服務的頎邦而言,將具有先機。

由於大陸內需市場的崛起,現在它的農曆春節、五一及十一長假等三大旺季,已經足以去除過去歐美市場主導的淡旺季效應,這應該是個好現象。

至於外界預估,在合併飛信助攻下,頎邦今年營收可望突破100 億元大關,將較去年倍增,每股純益也可望同幅度成長,這個目標並不會難以達成。

【2010/03/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