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工商時報2010-03-01】特力集團董事長何湯雄專訪記要

人物專訪-跳躍式策略 挑戰營收倍增
2010-03-01 工商時報 【記者張令慧/專訪】
 對於2014年為特力零售事業部訂下300億元,也就是比去年要成長1倍的目標,特力集團董事長何湯雄說,這必須仰賴跳躍式的策略,自創品牌的「東隆」牌廚具,以及與建設公司、水電行及成屋裝修工班建立的策略合作夥伴關係,將是特力集團零售事業快速成長的主要動能,特力集團則定位為服務網路的「Power Center」與零售資源的整合者。

 對於今年的經濟景氣,何湯雄則相當有信心地說,貿易與零售業的景氣都可以被樂觀期待。以下是專訪記要:

 問:特力買下東隆公司的股權已經3年多,為何今年才進行策略的大突破?

 答:特力買下東隆公司股權後,就規畫將門鎖的部份生產基地移往菲律賓,以降低製造成本,台灣東隆則要切入廚具3G設備,但進度一直相當緩慢。除了東隆五金的員工多半不願離鄉背井前往菲律賓外,特力零售事業部還未完全整合也是關鍵。因特力零售集團在2008年完成股份整合,並於去年完成組織的建置後,東隆的3G新事業目前才進入水到渠成階段。

 問:今年特力零售事業在兩岸的布局策略為何?

 答:目前特力在大陸的HOLA零售據點已有20家,今年將會持續增加6至10家,至於台灣的零售事業,除了南崁1萬坪的旗艦店預計於2011年開幕外,作為特力集團為顧客提供整體終身服務的「Power Center」會是今年集團擴增與規畫設置的重點。

 問:你為何對今年的貿易與零售業的營運前景抱持樂觀?

 答:從貿易部門1月的營運來看,除了今年歐美市場的買氣已經逐漸起來外,更重要的是,美國沃爾瑪(Wall Mart)已開始整合供應商體系,要縮小供應當的家數,特力會是Wall Mart的主要供應商,而Wall Mart減少供應商的策略,其它的零售業者勢必會跟進,這將使特力有集團擴增對歐美零售商的業務機會。

 至於零售部門則可望在兩岸簽定ECFA,帶動台灣房地產及經濟的成長後,有更佳的成長動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