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0-03-09】環泰(4207)董事長康國鋒專訪紀要

環泰 今年獲利拚翻倍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10.03.09 02:32 am



環泰董事長康國鋒表示,糖價長期看漲,環泰今年進入獲利豐收期。
記者邱馨儀/攝影
國內最大果糖廠環泰(4207)獲利進入豐收期,董事長康國鋒表示,連最不賺錢的果糖,今年起就呈現供不應求榮景,加上奶精、糊精等高毛利產品銷售占比提升,「今年的獲利可望超過一倍」,更看好長期獲利表現。

首度接受媒體專訪的康國鋒說,中國、印度崛起,全球大增25億食糖人口,「每人多吃1公斤糖,就夠讓整個台灣吃五年」,糖價長期看漲,對果糖與甜味劑是大利多。

環泰積極擴充產能,唐國鋒喊出五年內營收要成長兩倍挑戰50億元,成為台灣、東南亞最大的甜味劑王國。以下是康國鋒專訪紀要:

問:對於近期果糖價格行情的看法?

答:果糖與砂糖具有替代性,只要砂糖漲、果糖就會漲,糖價又跟新興國家密切相關;現在歐美的人均年食糖量約35至40公斤、台灣約20公斤,印度與中國還不到10公斤,但隨經濟發展,需求量正快速增加。

中、印兩國占全球總人口數約50%,只要每人多吃1公斤糖,就是大問題,若以台灣年均20公斤做水準,更意味著需求量再增加一倍。

再者,新興國家並非僅這兩國,而主要供給國卻頻頻歉收,這樣看來,砂糖價那有回檔的空間?果糖價又怎麼可能不漲?

問:國內果糖價格何時會再調漲?

答:預計第二季會再反應一波,這是繼元月漲7%後今年第二度漲價。

國際果糖價格通常是糖價的九成,但國內卻僅約六成,實在太低,最起碼也要到每公斤17元左右才合理。

問:對環泰今年的營運前景預估?

答:由於國內果糖價格偏低,飲料、糕餅業者紛紛改用果糖取代砂糖,今年初起,果糖就呈現嚴重供不應求情況,第二季又是傳統旺季,全年果糖銷售都維持旺季水準。

環泰雖然以果糖起家,但果糖占營收比重僅四成40%,最主要的獲利來自動輒30%、40%以上高毛利的奶精、糊精、山梨糖醇等。

果糖向來是環泰最不賺錢的事業,不過今年連果糖都會賺錢,加上高毛利率的奶精、麥芽糖寡糖等產品也都跟進漲價,今年整體營運將明顯優於去年。

問:環泰的長期規劃與願景?

答:環泰廠房分布台灣、東南亞的泰國、馬來西亞與越南,總產能約11.5萬公噸。下半年環泰將在彰化設立新廠,泰國果糖廠下半年起投產,而越南目前以貿易為主,也規劃設廠。

東協加一市場成立帶來很大的機會,環泰的願景是成為包括台灣、東南亞最大的甜味劑供應商。

為達到目標,我們已擬定長期的產能計畫,預定今年底,產能可望擴充將近一倍至20萬公噸,營收則以每年10億元的速度增加,五年內營收更將突破50億元。

【2010/03/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