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工商時報2010-03-29】普格科技(3073)董事長王格琮專訪摘要

世博效益發酵 營收成長5成有望
2010-03-29 工商時報 【記者張瀞文/專訪】
 普格科技(3073)去年底找來鴻海集團旗下資深副總李銘擔任總經理,外界均對於普格小小公司可以請來鴻海前副總出任總經理抱以好奇眼光。普格董事長王格琮表示,與李總除了是學校學長、學弟關係外,也是多年朋友,由於普格今年從IC跨入產品,所以請來李總,將借助他的長才;今年普格因為入選世博會特許產品供應商,將販售世博會特有手機,預計世博會效益將在第2、3季發酵,今年普格營收有成長5成以上的機會。以下是王格琮專訪摘要

 問:普格為何把市場鎖定在中國?

 答:普格在2000年就進入中國市場,目前在中國發展已經是個潮流,近幾年中國發展相當快,消費力驚人,房地產、股票大漲造就很多有錢人,尤其一些大城市的消費力已經比台灣強,今年剛好有世博會這個機會,因為普格產品比較新,剛好可以透過世博會展示產品,所以世博會是普格在中國打開知名度一個很好的機會。

 問:普格去年底找來鴻海前資深副總李銘擔任總經理,新官上任後對普格的未來發展策略有沒有轉變?

 答:普格成立於1991年,過去作的都是零件生意,現在除了零件(IC)之外,還要做產品,過去作零件不用直接面對消費者,不過現在要做產品就要直接面對消費者,而產品與消費者這一塊普格過去都沒有經驗,所以就要倚重新任總經理的力量。李總是我在新埔工專的學長,李總是業務出身,過去曾經擔任鴻海集團旗下轉投資揚信科技總經理,所以管理、製造及業務的能力都是他的最強項,這剛好也是普格所缺少的,所以李總來主要就是要借重他這部分的經驗。

 問:普格取得世博會供應商資格,可以銷售哪些產品?

 答:世博會供應商分為兩種,一種是所謂的高級供應商以及特許產品製造商,目前台灣擔任高級供應商的電子廠商僅有神達旗下的宇達電通,普格則是入圍特許產品供應商,普格所能提供的就是電子玩具類及電腦週邊產品,在這一塊普格會傾向製造,零售的部分將與當地產商合作,目前普格已經與中國區、歐洲區的廠商談好銷售合作。其中在中國館,普格將會推出世博會特有的手機,這部分普格將與鴻海旗下富士康取得合作,由富士康製造,其他如玩具、MP3、MP4的部分將找深圳的廠商代工,由於4月15日以前園區的產品就要開始上架,所以4月13日前貨就要全部鋪出去,由於世博會整個展覽的時間是5月1日到10月31日,所以世博會對普格的貢獻將在第2季、第3季顯現出來。

 問:普格去年業績如何?

 答:去年營收22億元,稅後盈餘約1,500萬元、全年EPS稅前約0.7元、稅後約0.4元,去年第4季單季營收雖然有五億多,不過因認列現增及員工分紅費用化等費用,導致認列約2千多萬元費用,因此造成第四季出現虧損。今年第1季營收大約會落在4億元左右,不過因為模具以及世博會相關的費用都會在第1季認列,單月費用約1,500萬元左右,所以今年第1季仍將呈現小幅虧損,估計這樣的情況將在第2季開始會慢慢改善。

 問:今年展望如何?

 答:第1季雖然仍是小幅虧損,不過因第2、3季是旺季,所以接下來營收將可突破去年的營業額,第4季雖然是普格的傳統淡季,不過我們希望今年第4季及明年第1季在中國市場能夠有新的突破,去年普格22.4億元的營收當中,有6成來自中國市場,今年預估在世博會效應發酵下,營收將可以成長50%以上,全年的營收有機會挑戰35億元的水準,而今年的營收當中估計來自中國的比重也維持與去年相當,大約60%的比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