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0-03-08】南科(2408)總經理連日昌訪談紀要

南科低耗能 營運利器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0.03.08 04:20 am



南科總經理連日昌表示,今年DRAM市場將一路旺,南科領先同業切入手機等新應用。
(本報系資料庫)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大廠南科(2408)成功切入行動記憶體等低耗能(low power)應用領域,已送樣一線智慧型手機大廠,鎖定NOKIA、蘋果、宏達電(2498)等大廠供貨,下半年起挹注營運,由於相關產品的利潤好,將是今年南科的新秘密武器。


南科總經理連日昌表示,今年DRAM市場一路旺,南科領先同業切入手機等新應用,也會持續強化製程技術。

除50奈米邁入量產,42奈米也將送樣,今年底產出將是年初的兩倍,成本競爭力大增,並著手更先進的20奈米研發,製程布局已拉長至三個世代,是台灣最有競爭力的DRAM廠。以下是訪談紀要:


需求強勁 被客戶追著跑


問:如何看今年DRAM市場發展?

答:今年第一季起終端需求就比往年強勁,加上數位電視、DVD等消費性電子產品也增加記憶體的容量,使市場表現優於預期。

加上各大晶片廠都沒有新開出產能,今年市況應該會很不錯。

尤其各大DRAM廠沒有新增產能,供給量只能靠業者製程微縮增加產出,但需求持續強勁,南科目前處在「被客戶追著跑」情況,預期第二季後的市場成長性更顯著,表現優於首季,下半年傳統旺季需求也很樂觀。

問:南科今年的布局?

答:技術上仍以先進製程研發為主,也將開拓新應用。


今年布局 製程研發為主


南科趕搭可攜式電子產品風潮,開發行動記憶體等低耗能產品。

今年最重要的里程碑是與合作夥伴美光(Micro)共同研發的低耗能DRAM,將開始挹注營運。

南科低耗能DRAM產品從256Mb到1Gb以上都有,提供客戶完整解決方案,已送樣一線智慧型手機大廠,鎖定NOKIA、蘋果、宏達電等為主要客戶。

這類產品利潤好,價格也無標準型記憶體有暴漲暴跌的風險,是今年的秘密武器。

南科將從下半年開始針對低耗能產品出貨,估計今年占營收比重約3%。南科並非手機廠,不像三星等會和客戶有競爭的問題,因此相關產品爆發力強,明年將更顯著成長。

問:南科先進製程布局藍圖為何?

答:南科旗下12吋廠目前每月投片量3萬片,68奈米與50奈米製程都有。其中68奈米良率趨於穩定,已有DDR3產品,正加快50奈米的腳步;50奈米1Gb DDR2已完成客戶認證,2Gb DDR3送樣中。


42奈米 下半年將量產


南科現在已無前技術夥伴奇夢達(Qimonda)的溝槽式(Trench)製程,全數以美光的堆疊式(Stack)技術投片。

預計第二季時,68奈米與50奈米投片比重各達五成。

南科今年沒有興建新廠規畫,但日後會逐步將12吋廠的月產能提升至5萬片。最新42奈米製程技術也已到位,將在第二季送樣,下半年開始量產,透過製程轉換,年底出貨量可比年初成長200%。

南科也與美光攜手開發30奈米世代技術,並為20奈米世代技術進行準備,製程能力推演將是南科後續最重要的依靠。

問:8吋廠是否有前進大陸設廠的規畫?

答:南科8吋廠月產能約3萬片,從事代工及非標準型記憶體製造,目前在台灣營運狀況良好,不考慮轉往大陸發展。

很多人覺得去大陸發展不錯,但我認為要仔細思量產品線定位,該做什麼?去了有沒有競爭力?絕對不是「為設廠而設廠」。如果是「為設廠而設廠」,南科是不會做。

【2010/03/0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