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工商時報2010-03-19】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訪談記要

朱志洋:今年兩岸將擴建7個廠
2010-03-19 工商時報 【記者張令慧/專訪】
 看好中國大陸工具機市場的需求成長,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指出,今年在兩岸將擴建7個工廠,期能使友嘉集團工具機事業部門的營收,由今年新台幣180億元,到2016年成長至550億元。

 面對中國大陸官方全力支持大陸工具機廠全球收購政策,以及對台灣可能帶來的競爭威脅與成長機會,朱志洋呼籲國內工具機業應當進行整合,以打團體戰來面對大陸的威脅與市場商機。以下是對朱志洋訪談記要:

 問:工具機事業在2016年要達成550億元的營業目標,須如何作到?

 答:友嘉集團今年擴廠行動,就是為了未來的成長預作準備。在完成擴廠後,友嘉集團的月產能規模可有現在的700,成長至1600台。至於集團成長最大的動能,自然還是來自於中國大陸的市場成長商機。目前大陸1年的工具機消費量大約為198億美元,其中估計有一半是CNC工具機,這是友嘉集團的主力拓銷目標。

 問:中國大陸市場商機,是各國工具機業者兵家所爭之地,友嘉集團如何有把握可以取得大陸市場商機?

 答:友嘉集團的技術與品質未必能比得上日本或德國,但友嘉可以為大陸廠商提供快速與在地的服務,加上大陸小型汽車當道,汽車與零組件業者都有降低成本的壓力,台灣工具機相對於德國及日本的工具機成本效益比,顯然更具有競爭能力。

 問:友嘉集團要達到500億元的營業規模,最欠缺什麼?

 答:訂單與財務資源友嘉集團都不欠,現在最需要的就是人才。就單一同仁的戰鬥力,友嘉集團未必是最強的,但經營團隊組合後,友嘉集團要成為最具有實力者,這需要有更多人才加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