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經濟日報2010-02-27】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訪談紀要

蔡萬才:富邦金不亂挑親家

【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 2010.02.27 02:40 am



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
圖/經濟日報提供
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昨(26)日指出,併購是企業快速擴張版圖的手段,但近來豐田汽車爆發品質風波,可作為企業借鏡;富邦金(2881)快速擴張時,會提防隱含的危險,未來篩選併購對象時,將不碰文化不佳的企業,免得「被拖累」。


近來日本豐田汽車品質發生缺失,在國際間引發軒然大波,蔡萬才認為,富邦集團應引以為戒。他並指出,目前全球景氣仍處於「不穩定」的狀態,企業經營必須步步為營。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兩岸金融往來密切,富邦金會不會引進陸資參股?

答:現在還沒談到這個問題。台灣金融業不是欠資金、而是欠市場。我們主要是因為市場不夠大,才要去大陸做生意;如果有機會引進陸資當富邦金的策略夥伴,當然也很好,但要看對方肯不肯,因為相較策略夥伴,對方可能還是會希望取得相當的經營權。

問:兩岸基於政治需要,投資策略也許會有不同考量?

答:大陸為配合政策,沒有真正的民營銀行,都是國營金融機構,所以銀行可照著政府的意思去做;但台灣就不一定了,民營銀行很多,政府不能逼銀行做什麼,否則萬一虧錢,誰要負責。

問:怎麼看今年景氣?

答:全世界景氣現在都處於不確定的局面。過去國際已發生過金融風暴,像雷曼兄弟及金融海嘯也是不久前的經驗,大家應會變得謹慎一些,富邦的因應對策,就是穩紮穩打去經營各種業務。

問:日本豐田汽車事件對富邦金的啟示?

答:這次豐田汽車發生品質上的問題,是大家都沒有預想到的。其實在企業急速擴張時,併入很多不同文化的人,豐田幾十年來下來的工作文化、員工對公司向心力及工作規範等,在擴張速度很快的情況下,也可能加入很多不同文化、國籍的人,一時無法吸收豐田的文化。

豐田過去可能擴張太快,車子賣得好,一下子美國這州設一個工廠、那州又設個工廠,印度有工廠、歐洲也有。不同國籍的人,一下子都在「豐田」的招牌下工作,工作的抱負可能也不太一樣,內部融合便會出問題。

我認為,併購後須讓大家快點融合,在同一個招牌下,一起努力,才能發揮及顯現購併的績效。

問:富邦金近年很積極擴張版圖,未來在併購對象篩選上有什麼特別注意之處?

答:富邦集團近年擴張很快,同事在原本互不認識情況下,如今湊在一起工作,也需要相互忍讓與認識,必須都認同「富邦」這塊招牌,自己心裡也有「一把尺」,讓金控能很快融合。

今後在併購對象選擇上,我們認為,如果企業文化不好,要改變它可能很難,這種企業我們就不敢去碰它。

【2010/02/2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