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10-02-08】鼎元(2426)董事長傅佩文專訪紀要

LED照明訂單旺 不排除登陸設廠
2010-02-08 工商時報 【記者楊玟欣/新竹報導】
 鼎元(2426)鎖定大陸LED照明市場,董事長傅佩文指出,今年將在西安中國航天園區安裝1萬3,000盞LED路燈,西安市規劃3年內安裝27萬盞LED路燈,也將是鼎元的機會。此外,傅佩文指出,鼎元不排除赴陸設置規模上看百台的磊晶廠。

 鼎元去年第4季受惠處份晶電、東貝等業外投資,自結獲利2億元,全年稅前盈餘1.3億元,EPS0.42元。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今年LED產業景氣如何?

 答:今年第1、2季的狀況的確不錯,很多磊晶廠第1季產能利用率仍宣告滿載,第2季訂單看來也還不錯,不過,上半年客戶拉貨積極,是否影響第3季的需求,我認為需要留意。此外,第3季磊晶廠有新產能加入,供需吃緊狀況應會解除,屆時供需會比現在鬆一些。

 問:鼎元去年宣布合併晶發,目前進度如何?

 答:原本預計3月1日合併,但財報出爐後還要送主管機關審核,公文往返時間,合併基準日可能會延遲。至於MOCVD機台的建置進度則如預期,預計今年到明年1月會陸續添進26台機台,屆時鼎元共有30台磊晶機台,預估今年磊晶可貢獻鼎元6億多元營收,營收成長率應有5成,全年挑戰40億元,獲利也會提高。

 問:鼎元與神光、萬科時代合資公司成立西安鼎元神光,未來吃到的LED照明商機有多大?

 答:萬科時代是陜西省唯一有執照的工程公司,拿到LED路燈標案的機會很大,初步合資公司將會建置西安中國航天園區1萬3,000萬盞LED路燈。

 事實上,陜西對於發展LED路燈態度相當積極,估計有上百萬盞的商機,而西安市也宣布3年將建27萬盞LED路燈。商機不小,屆時採用的LED元件會由鼎元集團提供。

 此外,神光是一家很賺錢的煤礦公司,有意拿出70億人民幣投資太陽能、LED等新能源,未來希望能再爭取與之合作的機會。

 問:晶電、璨圓相繼赴陸投資磊晶廠,鼎元有計劃嗎?

 答:很多大陸地方政府跟鼎元接觸,目前都還在談,尚未定案,包括福建、武漢、大連、杭州等地都在考慮範圍,要視各地提供的條件來決定。

 問:磊晶廠首重技術,人工成本相對低,赴陸設廠的道理何在?

 答:大陸政府提供每一台MOCVD補助1,000萬人民幣的條件,等於補助一半,折舊攤提的年限也縮短一半,有助提高磊晶廠競爭力。此外,也考慮到在當地設廠可以結合地方生意的機會,拿到參與當地LED照明發展的入門票。

 目前鼎元考慮以合資的方式設廠,可以降低風險,與當地廠商合作,也可以比較清楚地方政府的動向。初步想法是機台規模至少要100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