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經濟日報2010-02-23】亞諾法(4133)生技總經理黃韋伯訪談摘要

亞諾法 要用抗體打天下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2010.02.23 03:28 am



亞諾法總經理黃韋伯強調,亞諾法正挑戰成為國際最大的抗體銀行,未來也將開發抗體藥物,搶食全球龐大商機。
記者徐世經/攝影
亞諾法(4133)生技總經理黃韋伯日前表示,看好抗體藥物市場每年300億美元市場潛力,亞諾法將分階段進軍相關產品市場,初期先以抗體銷售為主力,後續並將發展抗體檢驗試劑,進而以抗體藥物跨入全球製藥市場。

亞諾法近年來年營收成率都維持在四成,隨公司知名度在國際市場打開,亞諾法預期今年業續年增率也能達到四成,法人推估,亞諾法去年每年稅後純益1.6元以上,今年將有機會達到3元以上,較去年成長近一倍。

以下是他的訪談摘要:

問:全球抗體市場規模分布?

答:生技藥品發展主要可分為三大領域,包括蛋白質藥物、抗體藥物,及免疫藥物;抗體藥物自1980年代後期陸續進入市場後,預期2010年起將有不少抗體藥物的專利到期,這些專利快過期的抗體藥物,市場規模約300億美元,預計到2015年可成長到600億美元。

問:亞諾法進入抗體藥物市場的策略為何?

答:亞諾法初期先以銷售抗體為主,目前朝成為國際最大的抗體銀行邁進。原因是人體共有2.7萬個基因,每個基因都可開發出各自不同抗體,亞諾法今年計劃發展出1.5萬個不同種類抗體。

這僅是亞諾法第一階段策略。今年亞諾法更將推出一次購足的套裝產品,每套系統產品內含有多管抗體,搭配不同的篩選平台,或超微量定量平台等設備;目前已開發出900套不同抗體套裝產品,全年要擴充到1,500套。

其次是選定人類社會最普遍的疾病,開發出抗體檢驗試劑,最後階段才是開發抗體藥物。目前亞諾法在抗體銷售已供應到全球各產學機機研究之用,包括輝瑞、默克等國際大藥廠,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都是公司客戶。

問:亞諾法發展抗體藥物的準備為何?

答:亞諾法已與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將共同開發以基因轉殖雞為平台的蛋白質藥物工廠,這項合作是以原始的雞胚幹細胞,生產人類蛋白質及抗體藥物,投入這項研究的目的,是想解決抗體藥品近年來專利到期後,可能面臨的產能不足的問題。

【2010/02/2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