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經濟日報2010-02-02】昱晶(3514)董事長潘文炎訪談紀要

潘文炎:昱晶 躍全球五哥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0.02.02 03:06 am



昱晶董事長潘文炎。
記者何易霖/攝影
太陽能電池廠昱晶(3514)昨(1)日公布去年第四季毛利率22.28%,稅後純益10.98 億元,帶動全年轉盈,去年每股純益0.28元。董事長潘文炎樂觀預期,今年全球太陽能業仍有三至四成以上成長空間,昱晶成長動能,更是業界平均的倍數計。

潘文炎去年6月接任昱晶董事長,昨天首度主持公司尾牙。昱晶去年上半年一度陷入鉅額虧損,下半年「逆轉勝」,潘文炎也向員工發出大禮,去年年終獎金將發三個月。他說,昱晶去年已躍居全球前五大廠,將持續擴產。

潘文炎昨天接受媒體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昱晶去年財報如何?

答:昱晶去年第四季毛利率22.28%,稅後純益10.98億元,每股純益4.3元。象徵昱晶的體質已大幅改善。外界曾質疑昱晶合約料源價格過高,如今看來,這方面的疑慮已經解除。

問:如何看待今年太陽能業發展?

答:我認為,今年全球太陽能業可比去年繼續成長三至四成,樂觀的話,更有四到五成以上的成長力道。

昱晶前年出貨量179MW(百萬瓦),去年出貨倍增至368MW,今年業務掌握的訂單已經超過700MW,公司內部估計全年出貨量超過700MW,年成長幅度也在八成以上,是業界水準一倍。

配合強勁訂單需求,昱晶產能在6月底前將由去年底的640MW 擴至720MW,9月再進一步增加至810MW。除非今年全球經濟又發生類似金融風暴等重大變故,不然昱晶今年應該都會不錯。

昱晶客戶群也持續放大,主要客戶已從去年底的40個,增加到50個,前十大客戶也占昱晶營收的六成以上,勢力持續擴大中。

問:市場憂心德國削減太陽能補助可能衝擊產業發展,你會擔心嗎?

答:前年太陽能電池每瓦售價可達3美元,去年第四季跌到只剩1.3美元,德國若不降補貼,投資利潤過高,反而讓產業回到不健康的狀況。

我認為,德國降價勢在必行,也是公平合理的方式,這樣才會讓太陽能工業可以合理發展,也不會淪為少數人賺取暴利的平台。換句話說,德國這波降價,不是要「打死」產業,而是要建立更健康的產業運作機制。

【2010/02/0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