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經濟日報2010-04-03】元大金控董事長顏慶章訪談紀要

元大金 今年進軍壽險市場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李玟怡/台北報導】 2010.04.03 03:20 am



元大金董事長顏慶章(右)和總經理申鼎籛(左)昨天出席元大銀營業據點增至88家的慶祝酒會,顏慶章指出,元大銀要從小而美的銀行,轉型為中型都會銀行。
記者李淑慧/攝影
元大金控董事長顏慶章昨(2)日表示,該金控旗下有銀行、證券、證金三家子公司,計劃在今年內納入壽險子公司,方法包括新設,或併購現有的壽險公司,讓金控版圖更完整。

此外,元大金打算在今年股東會通過設立薪酬委員會,主要功能是規劃包括董事長在內的高階主管薪酬制度,落實績效與風險結合的理念,提升公司治理;元大金將是國內首家設置薪酬委員會的金融業者。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元大銀行概括承受慶豐銀18個國內分行,將於4月3日交割,未來如何規劃?

答:元大銀原有70家分行,承受慶豐18家分行後,總分行數增加到88家。承受的18家分行中,有十家分行將於4月6日同步開業,其餘八家分行,預定於年底前申請遷址至大台北地區營業。

元大銀從去年起已經由虧轉盈,去年稅前獲利有8億多元,今年第一季,獲利已經有4.6億元。目前銀行的利差有15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以上,應該是國銀中最高的。預估元大銀今年要賺17億元,我對達成預算目標充滿信心。

元大銀原本是家小而美的銀行,現在正往中型都會銀行的方向走。

3月底元大銀的逾放比僅0.76%,呆帳覆蓋率達230%,資產品質相當好,單月的獲利更已達1.5億元,具有競爭力。

問:元大金今年發展重心為何?

答:今年初所召開的業務檢討會通過一項決議,就是金控將進入人壽保險市場,讓金控版圖更完整。方法可能是併購現有公司、或自行新設,但現在相關方案還不成熟。

證券領域部分,有好的併購機會我們當然還是會看,但機會可遇不可求。目前外資持有元大金的比重已經達44%,在金控股中相對偏高,顯示外資對我們很肯定。

問:金融海嘯後有不少檢討聲浪,元大金如何提升公司治理?

答:三年前元大金控已經設立獨立董事以及審計委員會,今年股東會,將通過設置「薪酬委員會」,檢討高階經營者的獎酬制度,而薪酬委員會主委將由獨立董事擔任,這應該是金融業第一家這樣做的。

最近我們有個重要決定,就是董監酬勞將由盈餘的1%降為0.5%,這樣做是希望讓股東權益更高。

目前元大金已經有三名獨立董事,因為計劃進入保險市場,因此將增聘一名獨立董事,將邀請前保險局長沈臨龍擔任。




經濟日報/提供


【2010/04/0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