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工商時報2011-03-01】新日光(3576)董事長林坤禧專訪紀要

林坤禧:新日光像18歲年輕人
2011-03-01 00:52 工商時報 記者王中一/專訪

林坤禧認為新日光的優勢有3點:1.技術領先,2.品質世界第一,3.成本比大陸廠還低。圖/王中一

 新日光(3576)去(2010)年繳出亮眼的成績單,每股稅後純益達11.55元,對於今年的太陽能產業市況,董事長林坤禧表示:「一點都沒在怕」。

 他說,去年的太陽能市場就已經出現供過於求了,但仍有很多公司業績很好,而新日光的負債比僅有36%、更是台灣太陽能族群當中財務結構最佳。林坤禧相當自豪的表示,新日光就像是18歲的年輕人,看到前景不錯,就會加速擴產。以下是記者的專訪紀要:

 問:「供過於求」一直是市場對於今年太陽能產業的最大疑慮,如何看待?

 答:其實從去年開始,太陽能電池產業就已經供過於求了,但新日光還是能夠繳出亮麗的獲利成績,有些廠是設備老、技術差,所以還是要看個別公司,只能說彼此間的競爭力差異越來越大。我認為,太陽能廠的競爭力主要有三:首先、新日光是台灣唯一從成立之初,就結合太陽能和半導體兩邊人才的公司,因此一開始就取得「技術」上的領先。

 其次,太陽能電池的「品質」,直接影響到客戶-模組廠的品質,因此我們也投入相當多的心力;再者,在「成本」上,台灣發展半導體逾30年,培養眾多人才,不僅品質稱得上世界第一,而且透過策略合作方式與上游廠商簽約,成本也不會比大陸廠要高。

 問:新日光今年擴產規劃?未來仍將持續大幅擴充產能?

 答:台南廠正在興建,預計6月份量產,今年會增加400MW(百萬瓦)的產能、整個公司的產能到年底拉高到1.3GW,而台南廠預期3年內可達3.7GW(10億瓦),是全球最大的單一太陽能電池製造基地。

 新日光從6年前創立後,就一直有設定「10大發展策略」,而2009年我們做了很重要的決策,就是決定加速成長和擴產。我們當初選擇成長,現在選擇繼續成長,因為我們品質好、受肯定,機會在那裡,我們不成長,別人就拿走。我們現在就像是18歲的年輕人,看到前景不錯就會加速擴產。

 問:在垂直整合方面進度?

 答:推動垂直整合是未來方向,但不代表一定要入股其他公司,入股只是一個方式,不見得一定如此,我們對於這方面相當開放。目前在矽晶圓方面,我們決定在台自建產能,目標是滿足3成自用需求;至於模組的部分,則會到中國大陸設廠,目前仍在考量地點。

 問:國內太陽能廠如雨後春筍般成立,對相關人才的需求大增,新日光在爭取人才方面有何利基?

 答:新日光並不是家族企業,是由專業經理人主導經營,而且公司治理是沿襲台積電的制度,可說相當透明,這些對於爭取人才來說都相當重要。日前,曾在昱晶擔任執行副總王震宇也來到新日光,證明我們有吸引人才的條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