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1-03-07】永豐餘工業用紙總經理鍾弘治專訪紀要

今年獲利拚倍增 永豐餘近年營運概況
2011/03/07 10:26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永豐餘造紙今年啟動工業用紙三年擴充產能計畫,前往中國與越南增設紙器廠,由現在12廠增至20廠,產能提高四成,同時大陸揚州將再增兩台造紙機,研發多年的揚州生物製漿廠也將在今年投產,力拚工紙產能倍增。


永豐餘工業用紙總經理鍾弘治說,去年工紙已全面獲利,營收與獲利均較前年倍增,今年在更新設備帶動下,規劃產能目標是全線滿載,若可達成目標,今年獲利應可維持倍數成長。


全年EPS 上看0.9元


法人推估,永豐餘積極提升產能,有效拉高毛利率,全年獲利上看1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為0.9元。以下是鍾弘治接受本報專訪紀要:


問:永豐餘工業用紙未來三年產能規劃?


答:將逐步提升下游紙器廠能量,連帶上游造紙廠也要跟上腳步,揚州廠第三號紙機預計將在2013年投產,緊接著則會推動第四號造紙機動工,預計產能將可由現在的120萬公噸,提升到200萬公噸。


揚州廠早在建廠時就已經規劃四台造紙機與兩套汽電共生設備,也已經得到興建許可,因此只要有需要,就可採購設備,未來三到五年永豐餘工業用紙市場將會以每年20%速度穩定成長,要預先布局。


問:擴產計畫為何?


答:永豐餘工紙事業自2004年起進入大陸及越南市場,包括台灣、中國、與越南三地共有三座造紙廠、20座紙器廠、及兩座彩盒廠,未來三到五年布局新市場的重點將在東南亞,大陸將新設八座紙器廠。


工紙業務 年增20%


其中重慶、成都等地區雖然有科技業大舉進入,但工業用紙不能只仰賴科技業,需要多元客戶,尤其是要服務內需市場,因此新設紙器廠將會轉往目前正在開發中的二、三級城市,例如武漢、合肥等區域都正在評估。


問:大陸缺工情況日益嚴重,該如何應對?


答:永豐餘目前在大陸各地的生產線自動化程度已相當高,短期更新設備計畫也朝向增加自動化生產效能,現階段雖也有面臨缺工,但因各生產線仍未達全線滿載,一切還在可接受範圍內,衝擊有限。


有鑒於近幾年來大陸勞力市場失衡出現的缺工情況,未來新設紙器廠也會考量當地人力市場環境,儘可能讓缺工影響降至最低。


生物製漿 今年投產


問:今年的毛利率趨勢?


答:永豐餘工業用紙去年調整既有產線產能逐步收效,去年第三季毛利率已超過15 %,刷新歷史新高紀錄,預期第四季比第三季表現更佳,預期今年毛利率應可維持與去年相當。


問:大陸揚州生物製漿廠的規劃?


答:去年投資800萬美元(約新台幣2.4億元)在中國大陸投資設立生物製漿廠,預計今年下半年生物製漿廠就可投產。這項技術是永豐餘研發兩年多的專利技術,成熟後生物製漿可取代化學製漿,可供應揚州工業用紙紙廠所需,對永豐餘來說是具有里程碑指標的一項投資計畫。


問:資本支出的計劃為何?


答:造紙業跟著景氣循環走,過去三年全球受金融海嘯影響,讓工業用紙備感壓力,因此永豐餘投資腳步相對放慢。從去年下半年起,全球市場漸趨活絡,大陸也整頓造紙業,市場情況對工紙市場越趨有利,因此今年起會擴大投資項目。


未來三到五年,已規劃有擴廠、增加產能、擴充設備,還有生物製漿廠等多項計畫將陸續進行,估計總資本支出為150 億元。


問:為什麼要以發行人民幣債券的方式募資?


答:永豐餘透過轉投資永豐餘英屬開曼群島公司在香港發行3億元人民幣債券,年期三年,票面利率為3.1%,市場反應相當好,顯示投資市場對永豐餘的信賴。


這項募資計畫主要是充實布局中國工業用紙市場所需資金,包括正在評估增設揚州第三台抄紙機與擴建生物製漿廠。同時也可提升永豐餘集團國際知名度及國際化營運能力,迎合人民幣做為國際貿易結算貨幣趨勢,增加新的人民幣融資渠道。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