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11-03-21】嘉聯益科技(6153)總經理吳永輝專訪摘要

嘉聯益 今年獲利攻頂

【經濟日報╱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2011.03.21 04:39 am


嘉聯益科技(6153)去年合併營收、稅前盈餘改寫歷年新高,總經理吳永輝預期,今年可續創新猷,對於未來軟性印刷電路板的應用領域、前景,他更說:「源源不絕。」

嘉聯益是全台最大的軟性印刷電路板(FPC)廠,去年合併營收首度突破100億元,毛利率也創近五年新高,面對日本強震、福島核電廠等事件,引發FPC產業鏈供應疑慮。吳永輝首度公開強調,負面影響有限,甚至有助加速日商釋單台灣FPC廠。

嘉聯益去年下半年就著手擴增產能,今年仍續加碼,兩岸合併營收不僅維持去年的年增率,獲利也將有相同的成長。以下是吳永輝的專訪摘要。

兩岸月產能 估增三成

問:嘉聯益目前主要產品、應用領域及占營收比例?

答:主要產品包括FPC及FPC組裝(Assembly),FPC約九成,應用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觸控面板等產業,占營收比重逾八成。

問:現有廠區、產能及今年預計產能,較去年底增幅?

答:兩岸現有四個廠區,包括新北市及大陸江蘇省蘇州、昆山兩廠和廣東省深圳廠,預計今年月產能較去年增加三成。

去年底就領先同業在台北廠設置雙面捲對捲自動化(Double-sided Roll to Roll)生產線,對產品的精密度、良率、效率提升均有不錯的成果,今年會再在昆山、蘇州廠新增雙面捲對捲自動化產線,維持技術領先的地位。

若不包括FPCA營收,嘉聯益FPC應與鴻海集團旗下鴻勝科技規模相當,至少也已位居上市櫃最大。

問:去年第四季合併營收不如預期,今年前兩月也在低檔,對3月、第一季營運及全年走勢看法?

答:3月合併營收就可回升到去年旺季水準,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觸控面板等產業依舊熱絡的帶動,再加上持續擴增效益頗佳的捲對捲自動化生產線,無論嘉聯益或台商FPC業的展望都很好。

問:國際銅價維持歷史高檔,對上游銅箔、軟性銅箔基板(FCCL)等上游原物料價格、市場看法?

答:無論銅箔、FCCL的價格平穩,即使更上游的聚亞醯胺(Polyimide,PI)供應也相當充裕。

問:對今年FPC市場、產業鏈看法?

答:先撇開突如其來的日本大地震「變數」,FPC價格調降是必然的,也是科技產業都有的問題,但台灣FPC產業歷經前幾年的強力整頓,一窩蜂的現象逐漸回歸正常,過去惡性競價的市場負面影響不再,甚至不少客戶也不迷戀殺低價的產品,較青睞交期、品質穩定的FPC廠,並願意以相對較高的價格下單。

除惡性競爭市場趨於健康,台商FPC過去集中於筆記型電腦(NB)產業,NB產業1997年棄FPC改採銅軸線,一度產生市場變化,嘉聯益在適時跨入手機領域而有轉機,去年以來更因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擴大FPC需求,也帶動觸控面板FPC市場,未來FPC應用領域將源源不絕。

在這樣的環境,FPC市場更加健康,尤其產業大者恆大、綠色環保等趨勢,拉大FPC大、小廠的級距,技術、規模更凸顯嘉聯益的競爭優勢。

問:嘉聯益的利基及策略?

答:近年積極投入捲對捲自動化生產線,產能及效率將明顯提升,兩岸也布局完整,擁有四個廠區可視客戶需求就近服務;近幾年也與國際客戶維繫良好關係,對營運也將持續發酵。

過去一度執著於FPCA的市場,但周轉金過大,零組件採購也有相當風險,毛利率卻不大,這個政策已在去年積極改變,FPCA占營收比重大降至10%,遠低於歷史高峰的25%,雖然營收成長會受局限,但毛利率可大幅提升,從去年合併毛利率25.17%可見成效,較前年提高了8.14個百分點,也創過去五年新高。

產線大調整 毛利看增

問:日本強震引發各界關心FPC產業鏈變化,有何看法?先談談衝擊面。

答:日本大地震確實對許多產業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台灣FPC自然也有負面因素,但目前看來影響不大,畢竟台灣FPC 在兩岸的布局相當完整,也因產品應用面逐漸走向輕薄短小,相對仰賴性降低。

例如這次大家較關切的是壓延銅箔(RA),目前日金廣生產機台無大礙,暫時停產確認內部設備及設施,但仍有菲律賓廠為FCCL的供應來源;不僅如此,日系的三井(Mitsui)、古河(Furukawa)也有生產RA。

就RA而言,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觸控面板等所需的FPC,多採用高延展性的電解(ED)銅為主,RA最多僅影響嘉聯益的出貨約10%。

至於PI,日商有兩家供應商Kaneka、Ube均非地震海嘯直接接觸地,市場有美商杜邦,甚至有台商生產,影響非常有限,位居PI、銅箔與FPC之間的FCCL產業鏈在台灣十分完整,足供FPC需求。

問:既然FPC上游產業鏈衝擊有限,日本近年雄霸高階FPC市場,台商是否有機會更上層樓?

答:高階FPC確實仍是日商的天下,但近年環境逐漸對台商有利,包括台灣FPC技術、產能逐漸向上提升,日圓升值也對日系FPC有相當大的壓力,釋出訂單的可能性本就逐漸增加,如今再發生地震,更可樂觀預期釋單即將落實。

近年走紅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主要製程多在日系手上,約占八成商機,台商僅約「吃」到兩成,以如今的技術能力來看,足可再分食日商一半的訂單。經過這次日本強震及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組裝掌握在台商優勢,台商FPC大餅可望擴大。

【2011/03/2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