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經濟日報2011-03-08】大華金屬總經理姜正行採訪紀要

姜正行:抓緊大陸鋁罐化風潮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11.03.08 03:44 am


大華金屬總經理姜正行表示,因中國市場訂單大增,旗下在大陸的上聯、重聯與華通三廠,農曆年都僅休假一天就提前開工,「過去中國啤酒的罐化率僅5%,今年會有明顯的改變」。大華金屬的策略是「做大營收分母、進一步提升市場的影響力」,今年除了在上聯增設一條生產線,重聯也評估擴廠;以下是本報採訪紀要。

問:對中國鋁罐市場看法?

答:中國鋁罐市場有兩大利多,一是「節能減碳」列入「十二五」重點政策,二是中國國民所得提升。鋁罐生產、運輸及冷藏時的耗能都優於玻璃瓶,消費者對於衛生、品質也增加,啤酒罐化率(以鋁罐裝啤酒的比率)已開始成長;其他飲料大廠也開始出現鐵罐改鋁罐風潮。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王老吉,該飲料品牌今年增加的鋁罐需求就可能超過10億支,相當於濟聯廠一年產能全開的產能,相當驚人。過去鋁罐平均以每年8%的速度成長,現在看起來速度會加快。

問:大華金屬今年中國的營運看法與策略?

答:北方的鋁罐需求並無明顯淡旺季,南方則較明顯,如何在淡季增加營收、提升稼動率是今年的重點策略;此外,濟聯兩條線今年全部開出,在產能的帶動下,今年中國市場的營收將首度超越台灣。

【2011/03/0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