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11-03-28】台船(2208)董事長譚泰平訪談摘要

闖過險礁 台船營運今年可望增逾一成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2011.03.28 03:19 am


台船(2208)去年營收為近四年來新低,惟董事長譚泰平預期,今年可望擺脫谷底,對於造船市場前景,他認為,只要全球經濟復甦沒有大變化,明、後年船價有機會進一步攀升,有利台船營運向前邁大步。

受下單船東抽單,以及要求延遲交船影響,台船去年營收、稅後純益分別衰退16%、29%,但今年譚泰平訂下營收目標294億元,起碼要成長12.6%。以下是訪談摘要。

產能擴大 加快交船速度


問:台船這一、兩年來營收狀況如何?

答:現在仍存在著金融海嘯的延單效應,以去年來看,第一季是公司營運是最差的時候,但隨著貨櫃航運市場增溫,船東陸續同意重新修改交船檔期後,營收才開始回穩。

至於今年,主力建造的船隻包括有台電四艘9.3萬公噸散裝船、中航的兩艘20.3萬公噸散裝船,和中油的兩艘4萬公噸油輪等,都屬於微利的訂單,也是蠻辛苦的。

但目前內部策略是採取提高鋼料加工產能方式,加快交船速度,新增動能是斥資近2億元的新生產線正式上線,可協助鋼板表面處理,最大年產能達31萬公噸。

配合該產線開出,高雄總廠方面,希望產量由去年的10萬公噸提昇至15.5萬公噸,基隆廠由1.75萬公噸增至3萬公噸,平均產量增加50%。台船今年確定將邁入第十個獲利年。

問:能否分析國際造船市場走向?

答:自2008年第四季開始,船價急速下跌,尤其是2009年最慘,船價僅為高峰期的不到七成,當年全球訂單總共只有15 艘;而去年船價已回升一成,但船東訂單合計為1.2億載重公噸,相較全世界造船產能2.5億公噸,也只有一半而已。

運重看增 訂單可望成長

不過,全球經濟復甦可期,自今年起的未來三年內,增加的載運貨源估算每年有6%至9%的成長力道,至於新運力投入市場,則在6%至8%,預期最快在明年下半年開始,船價應能逐步走高,這可挹注台船後續接單獲利空間。

問:台船的市場定位為何?

答:台船把接單主力放在貨櫃船上,但因無法與韓國、大陸同業在價格上進行紅海競爭,唯有走出自己一條路,欲做為專業化、精緻化船廠,以設計取勝。

航向藍海 省油設計取勝

現階段中,台船已與國內台大、海大、成大及高海大造船系所合作,在SODO(最適宜航行設計操作船舶)技術上,成功研發出ES-10系統,透過推進方式及線性改良,可以為船隻節省10%的油料消耗。

單以1,800TEU貨櫃船為例,運用此一系統的船隻一年起碼可節省上百萬美元開銷,因此即使台船報價高於其他船廠,但面對油價高漲,將可贏得船東青睞。而台船同時正加緊開發ES-20系統,朝節省油耗20%目標邁進。

問:現有貨櫃船潛在訂單?

答:首先是長榮10艘8,000TEU(折合20呎貨櫃)船訂單,這從去年已持續進行洽商中,希望能在近期內能敲定;其次是陽明有意訂造1.3 萬TEU船隻,船隊規模可能在6至9艘。

在小船方面,以1,800TEU為主要協商船型,包括東方海外(OOCL)有意訂造六至八艘,德翔航運提出四艘詢單,另以色列ZIM海運也有兩艘詢單。台船希望由上述大船配小船作法,把船塢檔推升至滿載水準。

問:公務船也是台船強項之一,未來有否新訂單?

答:海軍30艘飛彈快艇訂單將在今年11月底前全數完成交船,另外海軍也將釋出油彈補給艦備標作業,該艘船若能拿下,起碼進帳45億元,而在去年取得海巡署兩艘2,000 公噸的巡防艦標案後,該署今年準備再辦理2艘3,000公噸的巡防艦訂單,造價合計40億元,也是爭取標的。

多元發展 強攻防蝕業務


問:公司多角化發展上有無新進展?

答:去年成立第一家子公司台船防蝕公司後,預期今年業務可以步上正軌,除台船將全數移轉船舶塗裝工程外,合資夥伴永記也將把現有的台塑集團麥寮廠區業務交由其處理。

未來並希望結合台船的施工技術及永記的高品質油漆材料,讓台船防蝕營運能如虎添翼,像台塑、中油的管線、設備修護業務均是爭取對象。另如橋樑維修、大樓屋頂防水工程也正同步拓展中。

而去年與揚子江造船簽訂合作意向書後,雙方正就合資成立一家船型設計公司進行商談,初步構想是透過新設計團隊的運作,提供兩家母公司在訂單安排上能更靈活調度。

以台船為例,現在一年最大船型設計能量只有三種船型,若新的子公司能接手,起碼會減輕不少人力負擔,可再多接一些訂單進來。

問:日本大地震,有無影響交船?

答:目前正打造的新船,包括主機、發電機、電子控制系統等設備大多數向日本採購,如三井集團、日立、大發等都是供應商,陸續向各業者確認後,均回覆可以如期交貨,將不會影響後續新船交付。



圖/經濟日報提供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2011/03/2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