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時報2011-03-15】友訊科技(2332)執行長兼總經理曹安邦專訪內容

《通信網路》曹安邦專訪:網通黃金十年,友訊年營收拚20億美元
2011-03-15 10:1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
行動寬頻、多媒體影音等驅動網通產業向上,智慧電視、四螢一雲等多媒體發展也推升產業商機,友訊科技(2332)執行長兼總經理曹安邦認為,未來十年是網通產業最好的十年,數位匯流帶動網通設備爆發性成長,該公司已準備好迎接下一個十億美元,時間點可能落在2-3年後,希望屆時營收能倍數成長,挑戰20億美元(約新台幣600億元)。


以下為專訪內容

 問:網通產業如何迎接黃金十年?政府應該扮演什麼角色?

 答:台灣企業的整合度不夠,但有很強的研發能力,綠化、環保、精緻文化等都有不錯表現,應跨不同產業進行整合,如網路監控也應融入健康照護等應用。政府可帶頭做產業的示範點,如中國的物聯網中心、新加坡的政府E化、韓國的資訊產業等。他說,三星電子從晶片、晶圓代工、資訊設備、系統整合到品牌,都是在韓國市場先站穩腳步,再配合政府政策進軍海外市場。台灣的雲端產業,除政府雲外,政府應結合老人、小孩照護,建構完整的供應鏈,未來更可整廠輸出至海外市場。台灣高科技能力強,

 問:韓國政府大力扶植企業,台灣政府該如何為企業興利?二岸ECFA簽訂帶來的商機為何?

 答:台灣一直以來,由中小企業帶動產業成長,新加坡、南韓及中國則以政策帶動。資訊業是國家競爭力的根本,台灣雖被稱為資訊產品領導者,但資訊應用不足,政府應思考台灣的未來明星產業在哪,應以軟實力及品牌帶動產業發展。台灣僅ACER、HTC等少數品牌能在國際揚名,政府應借鏡其他國家,從品牌來引領整個產業鏈的發展。

 二岸簽訂ECFA有助產業發展,建議政府除鼓勵對岸來台採購,也應該適度開放,讓台廠深耕大陸去開拓龐大的商機。中國政府去年底拍板的十二五計畫,看到台商的很多機會,對友訊來說,中國持續進行寬頻網路及行動網路的基礎建設,推動三網合一、智慧城市、醫療與教育,都是友訊想切入的應用市場。

 問:如何看全球網通產業景氣?發展趨勢為何?

 答:過去網通產業的技術革命都是單一力量驅動,例如寬頻、無線技術,目前確有多個力量同時推,如行動寬頻、多媒體影音等。蘋果推出的智慧型手機帶動行動寬頻需求,今年還有平板電腦等智慧終端裝置的興起,將加速推動行動寬頻需求,智慧電視、數位多媒體等發展,也會推動網通產業商機,帶來網路、光纖及寬頻等基礎建設的商機。

 因應行動寬頻及數位多媒體趨勢,全球的電信業者均加強資本支出,如台灣的中華電信(2412)今年資本支出金額將較去年成長25%,為網通業者帶來龐大商機。未來十年是網通產業最好的黃金十年,現在只是開端。

 問:友訊成立邁向25年,D-Link的品牌定位為何?未來的發展規劃?

 答:友訊今年跨入25年,以人的年紀來看,正在轉大人,在厚植實力後,除了要追求成長,也重新定義友訊品牌。友訊將轉型發展多元網路應用產品,跨入不同市場,和Netgear、TP-Link等網通品牌已不全然是競爭的關係。如果要說友訊未來的品牌定義為何?應該是要做像蘋果一般的品牌公司。

 未來數位匯流爆發重點是網路應用,會先從線上遊戲引爆,之後加入醫療、教育,友訊也會從網通設備走向網通應用產品,整合網路應用及發展多元通路。友訊創辦人高次軒先前提出的D-Link2.0計畫,要友訊跟使用者連結,我二年前開始思考這部分,未來將子硬體結合軟體,連結雲端應用及網路,展開社群平台Miicasa計畫,除與Boxee Box及雅虎合作外,Miicasa也會與電信業者及內容集成商、應用集成商合作。

 問:如何看雲端運算帶動的商機?未來成長動能為何?

 答:「4螢1雲」的需求陸續浮現,多面向的整合產品出現,內容及應用改變使用者的行為與需求,從消費端來看,友訊未來除整合相關設備、提 供解決方案外,也切入非傳統通路,例如手機、家電通路,甚至數位監控產品更可透過寵物用品通路、幼兒照護通路銷售。電信及政府標案將帶動業績成長,友訊也與電視廠商配合,目前和日、韓業者有很多合作案再進行,在北美市場聯盟也有突破性成長。

 今年的成長動能,包含電信業的光纖基礎建設、有線電視客戶Docsis3.0產品、IPv6的需求、企業用交換器、行動寬頻的分享器、多媒體及網路應用等產品,今年營收可望超過去年,全年審慎樂觀。配合市場時機成熟,友訊營收未來2-3年將迎接下一個十億美元營收,屆時營收將倍數成長,年營業額突破20億美元大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