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工商時報2011-03-28】光寶科(2301)董事長宋恭源專訪紀要

深度對談-宋恭源:深耕非PC領域 布局太陽能
2011-03-28 01:35 工商時報 記者王中一/專訪

 光寶科(2301)是台灣第1家電子股掛牌的公司,至今依然屹立不搖,目前營運項目已涵蓋LED、電源、手機模組、機殼、電動車船動力系統和太陽能電廠,集團的上市櫃公司則包括閎暉(3311)、敦南(5305)和建興電(8008)等。

 董事長宋恭源指出,集團未來仍將持續拓展「非PC領域」產品,達到優值的營收和獲利雙成長目標,但在經營理念上,則以「中道」做為核心。以下是記者專訪紀要:

 問:光寶是國內第1家掛牌的電子股,談談這些年來最核心的經營理念。

 答:這麼多年來,我就是以「中道」的理念來經營公司。公司的營運策略,看的是5~10年的長遠未來,不能見樹不見林,若以美國式的作風,一位執行長3年一任,常常在上任後就馬上要看到成效,而犧牲了長遠的發展。

 老實說,若執行長要追求表面的成績,絕對能夠擠壓出很多東西出來,但長遠來看對公司一定不利。

 就企業的文化來說,我則希望達到「富而有禮」。光寶科很像一間大學校,根據不同的興趣可以成立不同的社團,這在別的公司不常見到。至於我們的基金會成立21年來,先後培養將近1,000~2,000位志工媽媽,就是希望推動社會朝向善的方向前進,達到富而有禮的境界。

 問:長期站在第1線帶領公司,動力為何?

 答:經營企業,要有執著和追求更好的企圖心。以毛澤東來說,文學的天分很高,有不少詩詞廣為流傳,但就算如此,他往往一首詩詞也是改了再改,甚至改了幾十年。又如國畫大師張大千,號稱五百年來一大千,但聽說直到往生當天的早上還是要拿畫筆,就算拿不動也還是要拿。

 問:光寶科今年的營運展望為何?

 答:電腦(PC)業經過長期的發展,現在的成長力道明顯差了。光寶科從前幾年就開始降低PC類產品比重、朝向非PC類發展,尤其在消費性電子方面的產品。以2009年來說,PC和非PC的比重各半,去年非PC已經拉高到52%,今年則挑戰58%,長遠來看則是超越70%,亦即PC類降至3成以下。

 光寶科在太陽能領域的努力,也值得關注。

 我們現在在歐洲市場的耕耘,領先亞洲所有的國家,除了爭取到不少太陽能系統標案,更建立了發電量「幾10個MW」的電廠。除了電廠之外,我們還有投資宇通光能,布局薄膜太陽能領域,也和中美晶合資投資俄羅斯多晶矽廠,但是,我們不自己去做相關的材料,只專注於電廠生意,否則會和客戶有衝突。我們現在要打造的,是太陽能產業的「出海口」,這在未來會更有價值。

 至於「儲能」的部分,今年也有好幾個案子,未來也要持續扎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