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11-02-28】聖暉(5536)董事長梁進利訪談紀要

聖暉 今年拚賺二股本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11.02.28 03:30 am


聖暉(5536)是利基型科技業工程供應商,2010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EPS)交出14.28元的亮麗成績單。總經理許宗政表示,隨著與日本住友化學策略合作,積極展開國際化布局,2011年營運表現將優於去年。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市場,將成為挹注營收與獲利的主要成長動力。

聖暉實收資本額4.15億元,去年前三季的稅後純益就達5.27億元,獲利已經超過一個股本。若再加計尚未結算公告的第四季獲利,法人推估聖暉去年至少可以賺進7億元。

結盟大廠 邁向國際


聖暉董事長梁進利日前在尾牙晚宴中,宣布聖暉在手訂單達70 億元,要陸續交貨到2012年上半年。他並期許,聖暉員工於2011年朝接單100億元,挑戰賺二個股本的目標。聖暉未做財測,許宗政表示,將努力達成董事長目標。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聖暉與住友化學結盟,合資在上海成立住科工程,搶進中國石化工程市場,是聖暉的國際化布局的第一步嗎?

答:聖暉目標在無塵室機電工程中的「化學系統工程」市占率,無論海峽兩岸市占率都超過50%,已居領先地位。而隸屬日本住友集團的住友化學,其母集團是日本前三大企業集團,所轄的三菱住友銀行則是日本第二大銀行,全球業務布局相當廣。

我原是朋億公司的總經理,2009年朋億併入聖暉,成為聖暉100%持有的子公司。

朋億主要是提供半導體、面板及太陽能電池廠的水、氣、化學供應系統工程。早在朋億成立之初,就引進住友化學的系統工程技術,雙方合作超過十年,建立深厚的信賴關係。

住友化學進一步投資朋億,成為約占近10%股權的股東。朋億以換股方式併入聖暉後,目前住友化學約占聖暉3%持股的法人股東。

由於,日本住友化學主要營業項目集中在石化、精密化學及製藥工程領域。住友化學在半導體、面板及太陽能的化學系統工程,僅占業績的約七分之一比重。

在住友集團的支持下,聖暉與住友化學的緊密合作,將可向更多元化的其它領域拓展業務,發展潛力不可小覷。而聖暉藉由住友集團全球據點,可協助聖暉邁向國際化,拉開與競爭對手差距。縮短自己的力量摸索的時間,聖暉透過與國際級大公司合作,以及住友全球品牌的價值,運用其資源,形成互補的合作夥伴。

進軍彼岸 挹注獲利

問:聖暉與住友化學在上海市場,未來將如何分工、合作?

答:上海住科(SCEC)工程公司,今年第二季會完成設立,其初投資130萬美元,其中住友化學持有50.5%股權,在大陸上海將率先進軍中國石化產業;接下來也規劃在台灣建立團隊。

目前在華東和華北,已有三項精密化學的標案在洽談中,預估2012年即可挹注聖暉的合併營收與獲利。

雙方合作之後,未來接案將不限於聖暉現有的科技廠房無塵室工程,而是更擴大工程面向,跨到製藥、精密化學、石化等領域。對聖暉而言,既可增加營收,又能減少受單一產業景氣循環的風險,同時縮短學習曲線。

未來,目標市場不限於中國大陸,住友化學的業務涵蓋全球,目前他在新加坡、越南、印度、馬來西亞及沙烏地阿拉伯都有大型石化廠的工程案進行中。

以往聖暉專注在兩岸半導體、面板及太陽能產業的設備,是業主自行採購,工程公司只負責廠務的設施。但石化產業的統包工程廠商,還要兼顧設備採購,總包工程的金額相對大許多。因此,未來聖暉的合併營收將呈「跳躍式」的成長。

雙方合資的住科工程,未來的採購的分工,除了台灣、大陸之外,均由日本住友負責。工程設計由聖暉負責台灣和大陸的工程師培訓;至於施工部份,採外包制,由合資公司發包,但聖暉集團享有優先承包權。住友化學主要協助業務、及工程技術支援。

多角布局 跳躍成長

問:聖暉的客戶從半導體的台積電、矽品;面板廠的友達、奇美電、熊貓;觸控面板的宸鴻、洋華,到太陽能尚德、LED璨圓,跨到生技、民生和醫療產業,以及新增的石化產業,聖暉如何兼顧?

答:聖暉定位為「優質空間的塑造者」,提供產業製程機電系整合服務,也是民生大樓機電優化的合作夥伴。上述的產業工程及服務型態不同,可區分為短、中、長期的三種業務。

所謂短期的業務,屬於維修工程,這通常不受景氣影響。中期的業務如半導體、面板及太陽能的系統工程。至於,精密化學、石化廠,以及豪宅的建案,則需要至少一年半到三、四年不等,屬於長期工程,有助於分散風險。

聖暉在醫院的機電空調個案實績,包括:成大醫院、淡水馬偕、中國醫藥學院、彰基、慈濟花蓮和潭子;深圳台新醫院等。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2011/02/2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