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11-02-21】建大(2106)董事長楊銀明專訪紀要

拚兩位數成長 建大近五年營收獲利概況
2011/02/21 11:19
【經濟日報╱記者周義朗/台北報導】


今年大陸新車銷售量上看2,000萬輛,中國、印度經濟成長力道雄厚,人民消費能力迅速增長,帶動汽車輪胎同步受惠。建大(2106)今、明兩年積極擴產轎車胎和機車胎,預計今年營收將有二位數成長,營收上看330億元,五年內擠進全球20大輪胎廠。


建大董事長楊銀明表示,汽車產業受惠新興國家經濟成長,輪胎需求持續增長,只要有新的汽車賣掉,就會有輪胎需求。輪胎是個拚產能的市場,雖不會大起大落,但為追求成長,會持續推出新產品。法人預估,建大今年有機會搶下美國自行車輪胎市占率20%,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建大今年業績展望?


答:受惠中國車市走強,建大今年最看好產品是轎車胎和機車胎,自行車胎則是相對穩定,隨著輪胎售價持續調漲,今年營收有機會突破300億元,集團今年營收目標則約330億元,較去年成長兩位數以上。不過,原物料高漲,擠壓獲利,獲利可望較去年好,但幅度有限,目前審慎樂觀,明年新廠陸續完工後,成長力道就會比今年好很多。


問:今年資本支出是多少?


答:大約2億美元(約新台幣60億元)。


問:未來擴產計畫,是以轎車胎為主嗎?轎車胎占營收比重會是多少?


答:目前預計新增兩條汽車胎產線,規劃台灣廠區與上海廠區各一條,分別為4,500條產能,使得總產能將由原本的每日1.8萬條,擴增50%到2.7萬條,最快今年第二季完成,預估在二年內提高汽車胎占集團營收比重,從22%提升至30%,但最終目標是50%。


問:天然橡膠與合成橡膠占營收比重大約是多少?


答:建大內胎做的比較多,所以使用原料比重較大,因此合成膠和天然膠的比重,大約占總成本的八成,占總營收的比重大約在三成左右。


問:建大去年毛利率表現並不是很好,請問如何看今年的毛利率?



答:原物料高漲,難免會侵蝕到公司毛利率,今年毛利率恐不如去年。不過,法人是有點過慮,因為產品漲價很順利,加上公司的產品有許多屬於獨特性,不易被取代,再加上以美金的產品報價也有調高,因此預期並不會減少太多。


問:今年的毛利率趨勢?


答:去年第四季毛利率已經穩定下來,現階段反而比較擔心匯率。銷往美國的產品價格持續調漲,所以影響程度還好,如果天然膠價格穩定,今年的水準應該可以與去年第四季相差不多。


問:原料價格飆升,會多準備存貨嗎?


答:其實我並不悲觀,目前是走一步算一步,畢竟價格漲到這樣的程度,我也不會因此多買原料備庫存,該買還是會買,但叫我多買也不願意啦。


原料高漲不是只有建大受害,所有輪胎業都面臨同樣情況,大陸有些輪胎廠已開始減產,來避開原料高漲侵蝕獲利的情況,並尋求大陸官方協助。建大和正新目前產線依舊滿載,而且還是有賺錢,反而可趁此機會,淘汰部分小廠,提高建大的市占率。


問:大陸工資持續上調,會影響輪胎業的布局嗎?


答:以建大來說,大陸工資包含吃住大概是人民幣2,500元(約新台幣1.2萬元),台灣員工工資約在新台幣3.5萬元,大陸工資還算便宜,所以大陸建廠布局不受影響,主要還是以市場需求為最主要考量,也就是下游客戶在那,我們建大就跟到那。


問:十二五規劃對建大的影響?


答:大陸為提升國內輪胎業生產品質,對輪胎業採取整合政策。提高設廠門檻,所以輪胎參差不齊的情況會逐年減少,削價競爭情形也可改善,加上小廠逐漸退出市場,輪胎總供給量減少,這對已經在中國經營很久的輪胎廠反而是件好處。


問:目前建大的世界排名為27名,公司未來希望能擠進前幾大?


答:由於雲林廠的投產在第二季,上海廠今年也可以順利投產,明年則有天津廠加入。目前比建大規模還要大的前五、六名都是中國廠,排名在前的中國廠目前並無擴廠計畫,但建大在擴廠比較積極,因此今年是希望可以擠進前25名,未來三到五年則期待可以擠進前20名。


問:與美國輪胎大廠庫柏(Cooper)合資的昆山廠情況如何?


答:建大與Cooper合資的建大庫博(CKT),持股為50%,年產能逾2,000萬條。於2007年投產,當初與Cooper是約定前五年產量歸Cooper,接下來,預計明年可拿產量的10%,後年20%,每年提高拿產量比例10%,持續五年也就是2015年後,即各拿50%的產量比例,對建大營收將有很大幫助。


問:建大經營這麼多年,最大的成就在哪?


答:建大是以生產自行車胎為主,目前建大是全球第一名,高爾夫車胎和割草機車胎都是第一,公司營收即將突破300億元,這都是因為專心本業,才有今日的成績。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1 則留言:

灰塵 提到...

感謝作者提供的意見~
期待有更多企業領袖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