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時報2011-02-11】和桐化學(1714) 董事長楊猷傑的專訪

《化工股》楊猷傑專訪:和桐5年內要做全球最大清潔劑原料廠
2011-02-11 10:3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
清潔劑原料大廠和桐化學(1714)耕耘大陸多年,隨著當地經濟成長,人民消費水準提高,逐漸開花結果,董事長楊猷傑表示,未來營運會一年比一年好。為了分散風險,和桐除了大陸市場,也規劃在東南亞、中南美洲等地設廠,希望5年內成全球最大的清潔劑原料藥廠。以下為董事長的專訪:

 問:台灣清潔劑市況?中國大陸市況?具成長潛力?


 答:中國大陸成長潛力大,1995年剛去大陸時,當地每人每年的清潔劑平均用量僅1.6公斤。隨著當地薪資成長,已有20個城市GDP超過一萬美元,南京約8000美元,整體平均約3600美元,人民生活水準提高,清潔劑用量也不斷增加,現在已經成長到5公斤左右,相對台灣9公斤、歐美20公斤偏低;台灣市場趨近成熟飽和市場,每年清潔劑市場約2萬噸。從人口數來看,台灣每年清潔劑原料需求約2萬噸,中國大陸近50萬噸,但大陸人口是台灣的50倍,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問:和桐為亞洲最大清潔劑原料廠,現階段產能為何?未來擴充計畫?

 答:目前正烷屬烴(NP)的產能為9萬噸,烷基苯(LAB)為27萬噸,烷基苯磺酸鹽、醇醚磺酸鹽共約47萬噸,今年在大陸的天津、馬鞍山、惠州、廣州、四川的新產能會陸續開出,磺酸鹽的產能預計2012年將達60萬噸,正烷屬烴、烷基苯明年的產能也會攀至14萬噸、38萬噸。隨著新產能的擴充帶動,和桐未來的營運會一年比一年好。

 問:除了正烷屬烴、烷基苯、烷基苯磺酸鹽、醇醚磺酸鹽等,是否朝上下游發展其他產品?

 答:為了分散風險,和桐不能只做石油化工相關產品,也規劃朝上下游發展,生產毛利率較高的利基型產品,如水泥減水劑、切削油、驅油劑、電子級氣體等,現在正規劃生產脂肪醇,初步選定在大陸泰興或武漢設廠,第一期產能10萬噸,第二期在新增10萬噸產能,最快2012年下半年或2013年投產。

 問:海外佈局計畫?

 答:雖然大陸內需強勁,但雞蛋不能放同一個籃子,隨著產能增加,也逐漸增加外銷產能。合作伙伴中石化集團是石化業巨人,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走向國際市場,勝率才會大,將一起開發海外市場,將全面推動國際擴廠目標,在東南亞、東歐、中南美等新興市場設廠,也不排除與當地通路商、工廠等進行策略聯盟,希望5年內能成為全球最大的清潔劑原料大廠。

 問:與沙鋼合作的煤焦油加工業務進度為何?何時量產?

 答:第一階段產能規劃為30萬噸煤焦油及10萬噸粗苯加氫,粗苯加氫預計第三季完工,規劃產出苯7萬噸、甲苯2萬噸等,煤焦油預計明年下半年完工。二階段擴產預計將煤焦油、粗苯加氫產能提高為60萬噸、20萬噸,也會發展軟瀝青等產品,最快2013年投產,並向下游加工延伸,生產負極材料超微介相石墨粉(SMGP)、精(奈)及PEN工程塑膠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