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工商時報2011-02-17】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專訪紀要

跨足太陽能 擬併歐洲業者
2011-02-17 工商時報 【記者沈美幸/專訪】
 有台灣併購大王之稱的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昨(16)日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透露,友嘉集團計劃斥資新台幣18億元,今明兩年在大陸投資各設一座年產200MW太陽能電池廠,預計量產3年內,產能擴增至1GW,打算出資併購,年產150MW的歐洲太陽能模組及系統業者的60%股份。

 朱志洋也勾勒友嘉集團2020年發展藍圖,年營收從今年500億元倍增至2千億元。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友嘉集團今年新事業投資佈局?

 答:去年全球太陽能市場800億美元,佔能源產業1%、至少一半都在德國,其次才是義大利,隨著能源產業逐年成長,太陽能產業產值也會增加,市場很大。友嘉今、明年計劃在台灣桃園、大陸杭州兩地各設一座年產200MW的太陽能電池廠,投資新台幣18億元,添購機器設備、檢驗設備及廢水處理,台灣廠預計今年底試量產,大陸廠明年第2季末、第3季初可投產,最快2年內,最慢3年,也就是2014年產能可拉升至1GW,可與茂迪等大廠相抗衡。

 友嘉也打算跨足太陽能模組及系統領域,目前正與總部設在歐洲的太陽能模組及系統業者洽談併購計畫,對方今年產能可從去年80MW提高至150MW,未來產能可提高至250MW至300MW,對方雖然有賺錢及經營團隊,目前欠缺的是資金,為此友嘉已與洽談蒐購60%股權事宜,希望今年第2季內可拍板定案。也打算投入LED照明領域,從事生產及銷售。

 問:友嘉集團未來發展藍圖為何?

 答:友嘉未來有四大事業群,工具機事業群目前是整個集團營收的主力,希望2018年、最慢2020年做到1千億元規模,今年新投入的太陽能電池、模組及系統,以及LED照明等綠能事業等能源事業年營收600億至800億元,與工具機事業並列為集團兩大事業支柱,PCB及產業設備兩事業事業群年營收合計300億元,集團年營收從今年500億元倍增至2,000億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