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1-02-14】燦坤(2430)新任營運總經理洪漢青訪談紀要

燦坤大擴張 近五年來營運表現
2011/02/14 10:14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龍益雲/台北報導】

燦坤(2430)新任營運總經理洪漢青表示,不會自滿於台灣3C通路龍頭,將進一步邁向國際。今年是燦坤國際化的一年,印尼第一家3C通路2月初在雅加達試營運,建立灘頭堡,大陸也將陸續建立據點,今年海外至少展店達二、三十家。


他說:「今年全年營運都很樂觀。規劃十家500坪以上的大型門市,上半年就會開出八家,經營型態也醞醞變革,不再局限3C,朝量販店的複合式經營,結合科技、時尚、潮流、青春,給會員全新感受。」


燦坤去年營收278.51億元,全台門市約336家,不僅坐穩台灣3C通路龍頭,每股稅前盈餘8.01元,更創上市次佳紀錄。今年1月自結營收31.2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6.59%,稅前盈餘1.72億元,成長42.53%,每股稅前盈餘1.02元。以下是訪談紀要:


要做最大最好通路


問:先談談上任之後,對燦坤營運的願景?


答:燦坤是台灣最大的3C通路,我期許燦坤不但要做最大、也要是「最好的3C通路」,成為又大又好的3C通路,是台灣的「通路第一品牌」。


如何成為最好,即是台灣的消費者要購買3C產品時,第一個連想要到燦坤3C去逛逛,因此,今後的營運願景不僅是市占率第一,更要做到「心占率第一」。


問:展店的規劃有何新策略?


答:大型店是今年發展的重心,以台北市、新北市要找新的店面並不容易,有500坪至1,000坪就算是大型店了,中南部則以1,500坪上下,甚至可達2,000坪的旗艦店。簡而言之,以台北市、新北市為台灣經濟活動的群首之地,燦坤展店也會以此為主,占達八成。


燦坤也會重視新的商圈形成,例如,新北市的三峽造鎮很成功,我們當然要轉進,但在人口老化、坪效不彰的門市就關店,以開店、關店及轉店同步並行。


問:台灣3C通路競爭激烈,如何因應鴻海集團跨入3C通路領域的競爭?


答:「燦坤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自己」,跟同業都是競合關係,例如,神腦、彩虹3C、聯強等,不全然只是競爭對手也是合作夥伴。


我到任之後,向主管群強調,最大的競爭者只有自己,要不斷超越自我。舉如,「對燦坤的會員服務有多少?」為此,今年春節燦坤推出數量最多的福袋贈品活動,總共有2萬個,最高額獎品有三台「雙B汽車」,抽中者可以自由選擇要B&W或是賓士,三台總價超過600萬多元,總價應是業界推出福袋以來最高額的。


其他還有網路票選十大熱門3C精品,包括SONY液晶電視、蘋果電腦、iPad、宏達電HTC的智慧型手機等。每個福袋售價1,188元,消費者可以先在燦坤提供的九項商品中擇一,每項單價超過1,188元,再享有抽雙B汽車及十大3C精品的機會。


最大的對手是自己


問:今年營運展望?


答:今年不僅1月樂觀,全年營運都很樂觀。今年將規劃十家500坪的大型門市,上半年就會開出八家,在既有的競爭優勢下,經營型態也醞醞變革,不再局限3C,逐步朝量販店的複合式經營,也邁向國際舞台。


燦坤門市走向大型化,燦坤在3C已有核心競爭力,將走向複合式經營的考量,結合科技、時尚、潮流、青春,給會員一個全新的感受。


雖然燦坤在台灣今年仍有展店計畫,型態也有革命性變化,我要強調,部分門市受限商圈轉移,即使燦坤已堅持到當地最後一家離開的店,無法獲利就要關掉,估計也有三、四十家,今年全台門市約在320家的規模。


問:馬英九總統提出台灣今後有黃金十年可期,對3C通路來說,將可帶來那些實質的效益?


答:慶幸與同業間的距離逐漸拉大,台灣經濟成長率雖有4%至5.7%各種看法,成長可以期待,政府也在加薪、發放獎金,還有開放大陸客來台自由行,對內需市場是正面刺激,包括旅遊產業、零售業都有正面作用,燦坤勢必是受惠族群。


問:陸客來台人數日多,3C通路要如何去吸引商機?


答:迎接快速放量的大陸來台觀光客,燦坤已在金門機場開設小型門市,搶先建立來自福建省、江西省,這些可能透過小三通來台的大陸觀光客商機,也將在知名景點設燦坤的3C門市,商機可期。


問:海外拓展據點的規劃及進展?


答:台灣經濟景氣可期,但也發現流通業成長趨緩,市場已飽和,尤其人口不成長,產業發展也將呈現瓶頸,燦坤勢必要走向國際化,今年就將大步跨出世界,首站選定印尼。


印尼雖非近幾年大家最看好的「金磚四國」,但已有不少經濟家看好「八國」,印尼名列其中;就地理環境、經濟發展等角度來分析,大陸也是燦坤絕不放棄的一塊市場,設點已在規劃,開店也在今年。


今年是燦坤國際化的一年,印尼第一家3C通路2月初就開幕,今年至少規劃展店要達二、三十家。


問:燦坤是否跨足自有房地產經營?


答:近年房地產蓬勃發展,也是燦坤未來發展的一塊,「房地產將是燦坤專注的項目,但不是重點。」未來門市也可朝自有資產發展,地點不只台灣,在資金引進、經營都不排除各種可能性,有機會合作就合作。


零售業擁有金流,任何時候都不會晚,燦坤強項是執行力快,可以「後發先至」,包括整個燦坤集團的發展也一樣。


房地產不應只是開發不動產,燦坤未來應該發展為「文創地產」,要與文化創意結合,開發時與當地人文結合,重新找回文化價值,例如宜蘭縣蘭陽博物館內的咖啡店及冬山河等整體規劃。


問:燦坤創辦人吳燦坤目前在集團的角色?


答:吳燦坤是集團的精神領袖,很久沒看到他,管理上絕大多數是我自己決定,我自行斟酌,什麼事須向董事會、董事長報告,經營管理必須是授權的,我自己或專業經理人也不喜歡不授權。


我從吳董事長身上學到很多,他不怕失敗,是個創業家、先驅者,我滿欣賞這種人。


我也很佩服鴻海集團董事長的郭台銘、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的經營眼光,燦坤不要有獨大的念頭、年約300億元的營收,很多地方還只是「井底之蛙」。


要用讓你放心的人


問:談談營運管理的心法?


答:「要培訓人才」、「沒人做不了事」。「要人沒用,要有心」,不談員工優不優秀,但要能讓你放心。


我常告訴高階主管,平常用心觀察直屬幹部的工作態度,找店長就要找你可以放心的人。


「讓你放心」一句話雖似口氣輕鬆,要做到卻不容易,我自己的壓力也不小,每天有幾個固定時段,手機就會通報我當時新增會員數、業績,這些數字,隨時可以牽動一天的心情。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