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0-01-25】柏承科技(6141)董事長李齊良專訪摘要

柏承 今年營收拚新高

【經濟日報╱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2010.01.25 03:46 am



柏承科技董事長李齊良。
記者龍益雲/攝影
柏承科技(6141)去年營運陷入低潮,因此,積極轉型開發品牌手機,以及布局通訊、連接器領域。其中英特爾力推的光纖傳輸方案(Light Peak)已準備好了。


董事長李齊良預期,今年營運可望創下歷史高峰,並規劃昆山廠下半年送件申請上海A股掛牌。

柏承從印刷電路板(PCB)樣品板起家,再跨入PCB量產廠及高密度連接(HDI)板,2007年創下合併營收逾40億元,稅後純益6.25億元的歷史紀錄。近年一度在大陸白牌手機市場頗有斬獲,但市場迅速扭轉,及金融海嘯衝擊,去年第二季一度小虧,下半年才明顯回溫,但全年僅有每股稅後純益約0.9元,是多年來最差成績。

李齊良認為,今年PCB產業明顯轉佳,柏承受惠各類產品布局,營運將大幅攀升,可望寫下歷史高峰,尤其追求平均單價較高、利潤高的訂單,獲利將更優於營收的成長,以下是專訪摘要:

問:柏承主要產品、應用領域及占營收比例?

答:除生產樣品板、傳統PCB,近年HDI技術也趨於完整,應用在網通類產品占21.41%最高,其次是電腦周邊及連接器約20.51%,手機及GPS合計16.05%,電源供應器占13.35%。

問:現有廠區、產能,近期是否有擴廠計畫?

答:台灣廠PCB月產能15萬平方呎,轉投資大陸華南地區廣東省惠州廠75萬呎,華東地區的江蘇省昆山廠除擁有30萬呎PCB ,還有20萬呎的HDI,近期沒有擴廠計畫,但仍會投資汰舊換舊設備及製程去瓶頸。


提高獲利 轉攻品牌手機


問:為何逐漸淡出深耕多時的白牌手機市場?轉型後的發展方向?

答:昆山廠發展HDI多年,為磨練技術並爭取訂單,初期傾全力鎖定白牌手機也頗有成效。但自大陸舉辦奧運、全球金融風暴等衝擊,許多HDI大廠也因訂單不足下場爭食,導致價格破壞嚴重,尤其客戶流動率高也導致收款糾紛。如今接單轉趨被動,並以單價、毛利較高的訂單為主,逐漸轉型開拓全球品牌手機大廠,在HDI技術已臻成熟且、具競爭條件,今年將明顯發酵。

昆山廠除鎖定高階手機,今年在GPS、E-BOOK、3G通訊模組、4G網路卡、USB3.0等市場均開始出貨,尤其3G通訊模組,將是最夯且最具潛力一塊。

問:除昆山廠今年陸續有新的應用產品出現,惠州、台灣兩廠有何規劃?

答:惠州也積極提升高單價、高利潤產品,以往最大宗的電源供應器已下滑,新開發應用在電腦數據線上的連接器及汽車儀表、音響等PCB,分別貢獻每月營收80萬美元、20萬美元;台灣廠仍致力於電子零組件、工業電腦等領域的樣品板及小量產訂單。

柏承Light Peak應用連接器已取得大廠認證,將領先市場衝出。

英特爾推出Light Peak,是光纖傳輸最新的方案,速度比USB3.0要快很多。再加上電影阿凡達推波助瀾,索尼(Sony)表態今年要導入,蘋果也應有多項計畫投入,筆記型電腦(NB)也將運用,極具市場潛力。


景氣復甦 首季營運攀升




問:去年下半年營運明顯加溫,第四季獲利情況如何?對於今年營運的期待?

答:去年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僅0.12元,去年第二季仍然虧損,第三季已轉虧為盈,並獲利6,000多萬元,第四季更上層樓約7,000餘萬元。

今年首季可望再成長,1月合併營收應在3億元,相當於去年9月新高水準,2月略差,3月可望再優於1月,估計首季將是今年的谷底,營運逐季攀升,單月高峰並可達5億元,造就今年營運可望超越2007年的水準。

問:金、銅等貴金屬近來價格大漲,對未來走勢看法?對柏承有何影響?

答:預期今年金、銅價格處於高檔,銅價自去年底上揚,確實已造成PCB上游基材銅箔基板(CCL)漲價,今年1月也陸續微漲。

但就HDI製程而言,相對傳統厚板衝擊小。

問:PCB產業自2008年轉弱,去年更有金融海嘯衝擊,對今年市場看法?

答:在景氣逐步復甦下,今年PCB產值勢必優於去年,尤其各種應用產品近來持續推陳出新,例如2G改變到3G、3D電視、發光二極體(LED)電視、MID移動上網裝置、Smart Book、雲端運算,讓人目不暇給,這些應用面的多元化,也帶動PCB的需求。

問:PCB產業可望復甦,但仍是微利化,柏承有何利基在市場脫穎而出?

答:柏承從樣品板起家,少量多樣的訂單,累積到2,000多家客戶,這是一般PCB同業沒有的。

雖然因此花費在業務員、製程前人力的成本高於同業,這兩部分就占了17%至20%的人力資源,但在打樣品板期間,就能洞燭機先,發現未來的商機,像今年就有不少新產品開花結果、量產,也因少量多樣的生產特性,更強化了管理能力。


【2010/01/2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