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工商時報2010-01-25】炎洲(4306)董事長李志賢訪談摘要

炎洲、亞化啟動擴產擴點
2010-01-25 工商時報 【記者彭暄貽/專訪】
放大

 炎洲董事長李志賢啟動炎洲及亞化的產能、據點擴張計畫。圖/本報資料照片

 把握此波塑化景氣回溫契機,炎洲(4306)董事長李志賢啟動炎洲、亞化(1715)產能、據點擴張計畫,藉以加速擴大產業市占實力。李志賢表示,炎洲2009年至2011年,資本支出將達30億元,將大陸、台灣總產能各拉升20%,至於目前位居大陸膠帶品牌龍頭的亞化,則以現有10據點倍增至20個為初期目標。

 據悉,炎洲去年合併營收74.6億元,年增8.39%,EPS約2.5元至3元,年終獎金可望達3個月水準(EPS每達1元,即可有年終1個月),表現不輸塑化專業廠。今年在本業產能提振及轉投資挹注下,營運朝2位數增長砥礪。以下為訪談摘要:

 問:去年炎洲營運成果?

 答:去年本業營運持穩復甦,即使轉投資不動產推案因兼顧景氣風險,進度趨緩,惟仍挹注不小收益貢獻。100%子公司旺洲建設去年林口「世界之洲」、「城市之洲」第2季來持續依完工百分比法入帳,帶動炎洲前3季EPS達2.37元,逼近前年全年獲利水準。

 第4季營運穩健推升,搭配轉投資建案按完工比例法認列,獲利不落後第3季EPS0.74元表現,全年營收、獲利都符合預期。

 問:今年景氣看法?

 答:目前庫存水位約1個月,因為炎洲有BOPP一貫廠布局,因此,成本壓力會比其他膠帶同業更有競爭力。今年油價、原物料行情升溫,加上全球需求持穩復甦,還有升息趨勢,都會帶動塑化價格及需求量的提昇,營運審慎樂觀。

 尤其,炎洲產品與客戶均有默契,具穩健轉嫁機制,今年毛利率應不致遭受壓迫,配合大陸寧波的產能推升,今年整體營運成長10%應不成問題,至於大陸、台灣廠營收比重,也可望從40%、60%,調整為各50%的平衡狀態。

 問:今年新增產能及籌資?

 答:炎洲目前台灣、大陸廠各有2條BOPP生產線,規劃各增加1條生產線,產能各增20%。為此,炎洲除了日前已完成10億元銀行聯貸,近期將啟動5億元CB籌資案。大陸寧波廠今年6月投產運作,明年台灣廠也將跟進運作,延伸營運動能。

 炎洲在台灣、大陸、越南有生產基地,可補足亞化國內通路不夠問題,增加亞化競爭性;亞化除在美國具生產基地及市場,可幫助炎州拓展。

 炎洲、亞化目前兩岸OPP膠帶產能合計逾27條線;而眾所矚目的大陸市場,炎洲在寧波有薄膜廠,亞化有29個據點,開拓戰鬥力堅強。

 由於亞化膠帶在大陸為領導品牌之一,配合今年據點加速延伸,營運表現可望有2位數的增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