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10-01-11】普萊德董事長陳清港專訪摘要

今年主軸 鎖定中小企、電信市場
2010-01-11 工商時報 【記者呂俊儀/專訪】
 普萊德2009年12月營收逼近歷年同月新高,毛利率受惠高階產品比重提升,去年度可望站穩29%以上,有機會創掛牌以來次高記錄。展望今年營運,董事長陳清港預期,業績至少可回到金融風暴發生前正常軌道,全年拓展主軸將鎖定中小企業與電信市場。以下是陳清港的專訪摘要:

 問:今年網通產業景氣如何看?

 答:目前有感受到產業景氣回溫現象,公司去年營收呈現「V」型趨勢,並在6月落底,下半年逐月成長,落底時間相對慢,主要因歐洲市場受金融海嘯衝擊時程落差所致。

 普萊德去年歐洲市場約占營收比重52-53%,其餘為北美、新興市場等,其中中南美洲約13-14%,另非洲約5-7%,亞洲部分則有15%,以各市場成長性來看,東南亞的越南及中東市場都有不錯的成長。

 問:今年最看好產品為何?有何布局策略?

 答:多功能集中式辦公室閘道器新產品有不錯成績,並獲第18屆台灣精品獎,該產品整合包括IP語音總機、資安防火牆、網路儲存、11n無線存取、電子郵件伺服器及26埠網路交換器含2埠Gigabit界面等6大網路核心技術。

 普萊德是品牌公司,一定要有研發實力,做出差異化,因此今年將專注研發與行銷,並以IP為基礎繼續提升技術。本季在IPv6協定產品上,將率先推出具10G擴充能力的24G第3層骨幹路由交換器,適用於頻寬需求較大環境如電信業、中大型企業或雲端運算應用。

 問:針對市場最夯的智慧電網、雲端運算有何看法?中國市場有何看法?

 答:智慧電網主要由電力公司整合無線傳輸較為合理,但網路應用普及化,需求也相對增加,若帶動電力線(PLC)發展,也能讓用戶瞭解相關應用。

 雲端運算會帶動頻寬需求增加,尤其是10G需求,普萊德目前已有光纖、PON等CPE產品,有完整「最後一哩」解決方案,另新研發塑膠光纖產品更可直接應用到用戶端。

 普萊德並未布局中國市場,主要因中國廠商擁有本土優勢,加上當地稅制等等差異,競爭太大很難操作,以品牌公司角度,若失敗會讓消費者失去信心,除非在零售市場找到利基才有機會,但也需透過當地人事,不過最終受惠還是陸商。

 問:今年品牌策略及整體營運展望有何期許?

 答:去年在金融海嘯下,包括德國漢諾威消費電子、信息及通信博覽會及新加坡電信展等,展場情況相對冷清,不過公司反而參加了7個重要展覽,其中包括過去從未參加的3個IP專業展,而且還加入ONVIF組織(Open Network Video Interface Forum),有利網路視訊產品拓展速度。

 目前全球120餘國都有代理商,可全面性發展各項產品,生產部分,8成在台灣,幾乎均是高階產品,代工廠則在中國、台灣各2家,普萊德只做品牌專注品管、研發,不需投資工廠,可維持生產彈性。

 去年營收雖下滑約2成,不過高階產品比重提高,加上成本管控效益,毛利率優於預期,前三季達約29.8%,今年毛利率至少可維持去年水準,營收也會回到2008年水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