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工商時報2010-01-04】聯陽半導體(3014)總經理林弘堯專訪摘要

聯陽四合一 效益今年展現
2010-01-04 工商時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聯陽半導體(3014)四合一至今屆滿一年,總經理林弘堯表示,合併的第一年先求內部穩定為主,今年開始,聯陽除了將會有結構性調薪外,也將是聯陽準備一年之後,開始衝刺的一年。

 林弘堯認為,今年聯陽的PC及記憶體相關將呈現穩定成長,新產品電容式觸控IC及HDMI晶片將是成長最大的區塊,估計今年度聯陽全年的營業額將至少有20%到30%以上的成長幅度,今年對聯陽來說將是蓄勢待發的一年。以下是記者專訪摘要。

 問:聯陽四合一剛好屆滿一年,一年來聯陽有何不同?

 答:聯陽從去年1月1日合併聯盛、晶瀚及繪展以來,剛好滿一年,這一年,聯陽最顯著的改變首先在產品線上,以前聯陽產品線應用幾乎都集中在PC上面,經過四合一之後,由於加入聯盛的記憶體控制IC、以及晶翰在數位電視相關的產品,聯陽加入許多消費性電子相關應用,所以產品線更加寬廣。另外,人力的素質也相對提升,目前聯陽在SOC及類比Power的人才也比先前增加很多。

 問:2010年在組織或人力上會有調整嗎?

 答:合併前聯陽員工約有210人,合併後到目前為止員工人數為530人左右,合併的第一年,主要以內部融合為主,所以是從先求穩定,基本上變動並不大。不過整個合併已經屆滿一年,因此今(2010)年起,將會開始做一些調整,首先如果表現沒有競爭力的產品線就會開始做調整。

 同時,由於過去兩年都沒有調薪,因此2010年將展開結構性的調薪計畫,如果表現好的員工,將有機會調薪10%甚至20%以上。

 問:聯陽經過四合一之後,產品線很廣,不過對投資人來說很容易「失焦」,請問總經理明年最具成長性的產品是什麼?

 答:PC的比重目前很高,這部分今年還會成長,不過因價格會掉,所以今年表現將是穩定,而記憶體控制IC部分,由於市場持續在成長,所以今年將隨著市場的腳步持續成長。至於新產品部分,今年電容式觸控IC以及Videolink等多媒體產品將是成長幅度最大的區塊。

 問:觸控IC及多媒體產品今年出貨量有多大?

 答:在電容式觸控IC的部分,目前與勝華、洋華、介面等模組廠開始合作,同時也取得中國白牌手機的訂單,今年第1季將開始大量出貨,估計今年的出貨量將至少有5到6百萬顆以上,估計將貢獻今年營業額大約2億元以上。而Videolink部分,其中HDMI接收及發送晶片,去年單月出貨量平均約50萬顆,去年整年度出貨量約450萬到500萬顆,估計此部分今年的出貨量將至少成長30%到50%以上。客戶的部分,目前HDMI晶片主要出貨給Mediaplayer相關客戶,監視器及TV的客戶將是今年努力的重點。

 問:新產品將在今年出現貢獻,請問今年產品線占營收比重的變化?今年營收成長目標?

 答:目前聯陽營收中,PC相關大約占80%到82%,而記憶體相關大約30%到33%,因此POWER、多媒體或是TV接收晶片等大約占整體營收的15%左右,今年起,由於包括觸控IC及多媒體產品出貨量將放大,因此今年預計PC相關及記憶體部分占營收比重將降至70%以下,其他的產品線將從原先的15%提升到25%到30%左右,而在既有產品穩定成長,加上新產品的挹注下,今年聯陽的營業額將至少比去年成長25%到30%以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