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電子時報2010-01-13】中磊總經理王煒專訪內容

中磊王煒:既有IP基礎當靠山 跨入LTE應用順理成章2010/01/13-陳慧玲

就4G產業發展來看,台灣網通設備廠在過去幾年一面倒投入WiMAX終端設備發展,估計佔目前全球WiMAX終端市場出貨比重應已高達80%以上,但在另一項準4G技術LTE (Long Term Evolution)的發展上,台灣網通設備卻還在剛起步階段,只有過去已高度投入無線行動寬頻技術的合勤,先宣布推出固定接入使用的LTE終端設備。但值得注意的是,不論WiMAX或LTE技術,除了單純連網功能裝置外,應用裝置也是4G網路商機的發展重點。

台灣網通設備大廠中磊於日前宣布與美國電信業龍頭Verizon合作開發LTE應用產品,由中磊派駐團隊參與Verizon LTE應用平台產品開發,設計內建LTE的IP Cam產品。由於中磊是台灣網通廠中,少數未參與WiMAX產品線開發的廠商,此次竟出乎意料直接選擇LTE跨入4G領域,外界均十分好奇中磊在未來4G或整體無線行動寬頻網路產品線的布局策略。

中磊總經理王煒表示,不論3G或4G,應用終端裝置部分的關鍵,都在於IP技術的整合能力,而這正是中磊的強項,因此跨入LTE應用裝置,對中磊而言是非常自然、且順理成章的布局。

為了更進一步了解中磊,DIGITIMES特別專訪中磊總經理王煒,就其後續在無線行動寬頻與4G市場的產品線布局進行說明,以下為此次專訪內容。

問:可否先談談此次與Verizon合作開發LTE應用產品的想法?

答:LTE只是1項網路接入技術,中磊的強項在IP Base,而IP Cam是應用中磊累積多年的IP核心技術能力開發的產品線,所以此次與Verizon的合作,在內建於IP Cam的LTE模組部分,並非中磊自行設計開發的產品,中磊係負責將LTE與IP Cam此類裝置的應用整合在一起,這需要中磊過去累積多年的IP核心技術能力支援。尤其在LTE架構下,電信業者的核心網路會是全面IP化的IMS平台,這對於原本就以IP核心能力見長的中磊而言,是最大競爭優勢。

事實上,對Verizon而言,他們的確非常積極推動LTE網路應用,而在他們試圖向外尋找相關應用時,由於中磊過去於IP Cam部分,不論透過3G或固定寬頻的連網應用,都已有相當成熟的產品線與出貨經驗,符合Verizon尋求合作夥伴的標準,因此雙方在2009年下半開始合作,由中磊派出技術團隊前往美國Verizon自有的LTE實驗室進行合作開發。

對中磊而言,這是未來踏入包含LTE、3G在內等無線寬頻應用產品市場的重要布局,雖然LTE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真正成熟起飛,但這次與Verizon的合作,等於向外宣布中磊具有足夠的能力設計開發並供應此類型產品,讓中磊得以領先在3G、LTE等領域應用產品進行卡位布局。

問:以目前4G技術發展來看,可否談談中磊對WiMAX、TDD LTE、FDD LTE技術的看法?

答:在LTE部分,雖然現在Verizon等電信業者初步規劃的LTE技術為FDD規格,但是長期來看,TDD與FDD標準的LTE技術將不會有明顯的差異門檻,而可能是兩者並行存在。

在WiMAX技術部分,中磊現在的策略還是選擇暫時不碰WiMAX,而是將LTE視為未來產品線的發展主軸,最大的原因在於既有WiMAX營運商都不會是中磊的客戶,但選擇投入LTE的電信業者,則都是中磊既有或積極爭取的客戶。而就產品需求來看,現階段WiMAX營運服務商最大的採購需求仍以WiMAX網卡等終端連網裝置為主,是以網路接入為目的,但這並非中磊的強項;若就LTE電信業者來看,應用裝置會是發展重點,這才是中磊能有所發揮的部分。

問:過去中磊選擇暫時不投資發展WiMAX產品線,讓外界認為中磊在4G或無行動寬頻產品線似乎另有規劃,可否談談您對未來中磊此一領域布局的策略?

答:就像我先前提到的,中磊不會自己生產3G或LTE模組,但是在愈來愈受重視的Femto Cell產品線部分,中磊會有較明顯的著墨,將自行設計開發生產Femto Cell模組與系統產品,因為這會是中磊既有寬頻網路接取產品線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