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11-02-21】長榮集團副總裁兼海運董事長謝志堅專訪紀要

航運健康年 長榮海運近五年營運概況
2011/02/21 10:45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台北報導】


長榮集團副總裁兼海運董事長謝志堅指出,今年貨櫃航運產業回到2008年以前淡旺季分明的走勢,隨著新船供給減少,第二季起市況逐漸轉好,第三季旺季可期,「今年是非常健康的一年,該漲價就要漲」。


看好今年貨櫃市場,謝志堅說,長榮今年也將持續租進貨櫃船舶,擴充運力,預計租入10至15艘貨櫃船,運能擴充約10% ,從東北亞、東南亞、印度、中東一帶甚至到南美西岸直靠,「長榮都還要持續開闢新航線」,以下是專訪紀要。


新租15艘船 擴充運能


問:今年全球經濟發展狀況?


答:全球經濟成長,貨物運輸量即會增加,貨櫃業的興盛與國際局勢關連度高,從專家機構得到的訊息及我們和客戶討論的結論來看,全球經濟呈現穩健成長,但復甦腳步非常緩慢。


值得高興的是,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年1月幾乎全面上修全球主要經濟體國家經濟成長預測,以美國為例,就由2.3%上修至3%,這對貨櫃海運市場有正面幫助。


問:對貨櫃海運市場今年發展看法?


答:我要強調,貨櫃航運的「供需」狀況成為近年發展的關鍵因素,前年全球不少船公司大虧,船舶閒置、拆解,運能大幅縮減,等到2009年第四季,歐洲不少廠商補庫存、緊接著美國廠商在2010年第二季密集拉貨,短期運能缺口變大,造就運價飆升,推升全球船公司去年獲利達到170億美元,今年看來回到正常的一年,運力供需相當平衡。


根據法國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預測,2011年的運能成長率8.8%,低於2010年的9.2%。貨量的部份,據泛太平洋運價穩定協會TSA預測,今年美國線的貨量可望成長8%至9%。


至於歐洲線,英國海運諮詢機構Drewry預估與美國線的幅度相近,我們推測應該有8%至10%的成長。我最近頻頻派人到美國、歐洲了解客戶想法,都對今年呈樂觀看法,證明我們去年底的預測方向非常正確,代表貨量沒問題。


此外,根據估計,全球8,000TEU以上的大型貨櫃船,第一季交船23條,第二季26條,但到第三季儘剩下13條,第四季更少,如果今年是淡旺正常的一年,從供需看代表第二、三季旺季供需將轉趨吃緊,運價可持續漲價,同時5月的美國線換約,我們也很有信心調漲。


我認為,市場不需悲觀,去年第四季,市場一片悲觀聲音,事實證明,去年第四季船公司多數都還有小賺,船公司千萬不要驚慌,鎮定面對市場,包括客戶、船公司都需要知道今年貨櫃是非常健康的一年,該漲價就要漲,應要理性看待市場發展。


問:貨櫃回到供需平穩的一年,長榮有無運力擴充計畫因應,如何看待今年表現?


答:長榮這幾年沒有新船交船,為了掌握市場契機,去年租進27艘船,9艘已在年底退租,替長榮爭取到不少營運績效,由於第一批的十艘8,000TEU船舶最快要2012年9月才會交船營運,我們看好今年市場,仍打算租進10至15艘船,運力擴充幅度約在5%至10%,去年完成第一、二批的8,000TEU下訂,第三批有機會在上半年明朗。


亞洲業務增 闢新航線


問:今年還有無新的營運目標及計畫?


問:長榮目前太平洋、歐洲兩大主力航線營收比重各占三成以上,亞洲在去年積極布局開闢航線下,比重也提升至30%,今年我們持續看好亞洲經濟成長,都還要持續開闢新航線。


不拚運力 拚海空優勢


全球前三大貨櫃航商運力比重持續提升,長榮集團副總裁謝志堅表示,長榮海運運力雖然和前三大有不小差距,但運力大的貨櫃航商,風險也會相對提高,長榮擁有海空貨運資源整合優勢,將是最強的競爭力。


貨櫃航運大者恆大,前三大航商麥司克、地中海、達飛合計運力約531萬TEU(20呎標準櫃),市占率達三成以上。謝志堅說,如果單從運力看,長榮確實和前三大有一定差距,但從航線來看,長榮與中海集運聯營,美國線運能所占比重超過11%,CKYH聯盟更高達22%,反觀麥司克約12%,但地中海、達飛卻都不到6%,大航商未必吃香。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1 則留言:

灰塵 提到...

感謝作者提供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