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10-11-01】晶睿(3454)董事長陳文昌及總經理藍志忠訪談紀要

晶睿 近五年營收獲利一覽
2010/11/01 10:39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台灣安全監控品牌VIVOTEK晶睿(3454),參與智利礦工救災行動,成為全球目光焦點。晶睿董事長陳文昌看好明年網路監控系統蓬勃發展,晶睿營收可望成長三成以上,優於產業成長幅度,長期目標要成為全球前四大網路監控廠。


晶睿搭著網路攝影機趨勢帶動營運成長,加上自有品牌布局效益浮現,今年前三季營收已超過去年全年,年增率達六成,稅後純益1.5億元,年增率達266%,每股稅後純益2.54元,未來將拓展全球市場及新應用,目標營收年年攀高,明年跨越20億元。


晶睿董事長陳文昌及總經理藍志忠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晶睿主要產品及應用為何?


答:晶睿主要技術包含聲音、影像壓縮處理、多媒體通訊、系統單晶片研發,產品包含網路攝影機、影音伺服器、影音解碼器、影像管理軟體。


網路監控攝影機可應用範圍包含銀行、教育學校、礦場、政府單位、家庭、工業、消費通路、電信業者及交通運輸等各類安全監控應用。日前晶睿接獲台北市政府路口監控標案,負責在主要交通幹道攝影機後方加上網路伺服器,將影像數位化傳送到影像管理系統。


問:未來監控市場發展,以及網路監控攝影機占市場比重及發展趨勢為何?


答:傳統攝影機及安控設備都採纜線傳輸的類比式攝影機,還要採取人力兼看,費力費時。網路攝影機則可透過網路傳輸隨時監控,近年技術發展快速,現在網路攝影機不僅是高畫質畫面,還擁有遠距離照明及夜視功能,市場接受度也愈來於愈高。


隨全球寬頻普及率提升,網路傳輸速度更快,網路攝影機是未來重點趨勢。每年網路攝影機年複合成長率都高於三成,傳統網路攝影機成長率約一成,全球網路攝影機與傳統攝影機比重約二比八,預估2015年網路攝影機比重將達50%。


問:晶睿以品牌及代工同時切入市場,發展策略與主要客戶為何?


答:晶睿以代工與品牌雙軌進行,初期很快掌握大客戶代工訂單,代工業務成長快,全球最大網通消費品牌友訊曾是晶睿最大代工客戶,現在主要代工客戶還包含全球最大網通設備廠以及知名日系品牌。


相較之下,品牌需要細水長流型的布局,成長雖然較緩,但晶睿已在全球擁有80多個國家、10個經銷商,更打入電信產業,與電信業者合作搶進家用市場,提供老人照護或安全監控應用,包括新加坡電信、西班牙電信、法國電信、瑞士電信都是晶睿客戶。


晶睿為拓展美國品牌市場,2008年在美國成立分公司,當年美國市場貢獻營收營收就成長二倍,第一年便能獲利,這也是未來品牌成長重點。


近年晶睿積極進行品牌及代工調整,強打品牌業務,降低代工比重,帶動晶睿毛利率緩步提升。今年前三季毛利率從去年同期26.87%提升到39.8%。


問:明年全球監控市場成長狀況為何?晶睿成長目標?


答:晶睿今年VIVOTEK品牌知名度持續提升,帶動訂單增溫,前三季營收年成長六成,9月營收更創下歷史新高。


明年全球監控產業,包含類比及數位網路監控攝影機成長率約25%到30%,晶睿的成長將高於市場成長幅度,目標至少成長三成,隨著出貨量持續提升,市占率也將快速成長。


晶睿現以VIVOTEK品牌在全球市場迎戰歐、美、日等大廠競爭,國際大廠的研發資源是晶睿的三倍以上。


晶睿的技術不輸國際大廠,曾領先業界推出LED照明網路攝影機。晶睿目前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九,長期目標要擠進前四名。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