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電子時報2010-11-16】訪問艾笛森董事長吳建榮的摘要

艾笛森董事長吳建榮:LDMS模式 搶攻LED照明商機2010/11/16-韓青秀

專攻LED照明應用的艾笛森光電於12日以新台幣108元掛牌上市,上市首日跳空上漲,單日漲幅達37%,達到137.5元,成為LED類股新股王,不僅LED照明比重是台灣封裝廠之冠,艾笛森自創的LDMS(Lighting Design Manufacturing Service)模式建立獨特的垂直整合優勢,吸引全球3,000家中小型當地照明客戶,積少成多逐漸建立起龐大通路體系,將與飛利浦(Philips)、歐司朗(Osram)、Cree等全球照明大廠在全新的LED照明市場中一較高下。以下是訪問艾笛森董事長吳建榮的摘要。

問:艾笛森專攻LED照明市場,與其他LED封裝廠的差異性在哪?

答:艾笛森成立於2001年,早在10年前就設定自我定位,要成為LED半導體照明的愛迪生,因此有別於台灣其他的封裝廠,將LED照明作為主要市場,也是成長幅度最大的應用,艾笛森的核心元件在LED封裝,並搭配光機熱電TEMO(Thermo Management、Electrical Scheme、Mechanical Refinement、Optical Optimization)的平台,在散熱處理、電路配置、機構設計及光學等方面,提供專業技術及完整解決方案,並提供LDMS垂直整合服務,目前LED照明(含模組)營收比重佔72%。

2009~2010年LED產業最重要的應用就是TV背光和LED照明,雖然LED照明成長率不如TV背光明顯,有人認為,2010年是LED照明元年,但我認為2011年將更為貼切,艾笛森從2003年進行高功率LED研發布局,2005年展開光機熱電整合,2007年規劃大陸亞洲廠,都是為了提前布局LED照明市場。其中2009年6月啟用的揚州廠,佔地達100畝,可說是大陸或亞洲最大的LED高功率照明基地,艾笛森希望在2011年市場高度成長之際能搶得先機。

問:可否再說明艾笛森獨創的LDMS模式為何?

答:艾笛森發展LDMS垂直服務是業界首創,根據客戶規格進行設計、生產到整合方案,也就是從元件、鋁板模組、光學模組、散熱模組、電源模組到整合模組的服務,如今從生產、市場的布局都已完備,現在就是等著市場起飛時,提早卡住好位置,第4季大功率LED封裝產能將達2,000萬顆,預計2011年達到5,000萬顆。

LED照明不像TV市場有顯著客戶名單,分散於全世界,涵蓋客戶約3,000家,積少成多,最終客戶的消費地以歐洲為主,我認為LED照明必須掌握強大、關鍵性的封裝能力,不像過去EMS做微薄的代工利潤,艾笛森重視打元件品牌,吸引傳統照明公司轉型為LED照明,推動LDMS去吸引中小型的當地照明品牌,他們不一定會和飛利浦、歐司朗照明大廠合作。

問:照明市場備受看好,目前艾笛森在照明應用具有優勢,但未來可能面臨其他競爭對手仿效,艾笛森要如何維持優勢?

答:我認為並不容易,首先,儘管各家都要切入LED照明市場,一開始業界看的是技術研發的競爭角力,艾笛森在高功率LED已長達7~8年,並持續領先同業,但同業技術也會慢慢跟上,因此除了技術外,第2個要看的是工廠、生產規模,2011年產能就能達到5,000萬顆 ,第3看的是市場、通路布局,艾笛森高功率元件品牌已經在國際上打了6年,所以能涵蓋至32個國家,當地的中小型客戶,深耕很久,都是未來艾笛森的重要成長力道來源。

艾笛森是專注在LED照明,不僅做現在,也在做未來十幾年的規畫,通路布局強化方向有2,第1是在海外或重要區域市場設立分公司,第2是和重要品牌通路進行合作,由於艾笛森只打元件品牌,不打成品品牌不會與客戶競爭,我認為現在還不是台廠從元件做到成品品牌的時間,如此會限制自己市場的發展,未來LED照明市場走向變化萬千,必須要跟著市場應用來做變化,銷售管道才能多元。

問:LED照明市場要普及必須要面對價格下降,您認為未來發展如何?

答:目前LED照明在室內、室外的比重約6:4,預計2011年將轉變至7:3,LED照明若要普及,成本就要持續下降,且降價速度要夠快速,才能讓消費者接受。

過去艾笛森的元件比重較高,故毛利率表現達3成上,但接下來要從元件走向模組、成品,2011年模組後段比重提高,毛利率會下降,但營收規模和獲利總值會增加,因此將以擴大市場佔有率為主要方向。目前LED照明成本約100流明價格在新台幣15~20元,產品平均單價下降幅度走勢,約是每2年砍一半,3年亮度提升1倍,我認為,流明/成本的降幅最快在2011年下半~2012年上半將降到很具吸引力的價格。

問:您認為台廠在LED照明市場提升競爭力的途徑應該走向什麼方向?

答:2011年是LED照明市場起飛的關鍵年,面對LED照明市場興起,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掌握核心光源的能力,也就是封裝技術,即整個LED製程中,包含磊晶、封裝到系統照明,我認為封裝是非常關鍵的部分,包括歐司朗、飛利浦和Cree等大廠都是如此,必須擁有強大的封裝技術才能走到照明系統,如果只是做系統模組,就只能做到組裝代工,由客戶指定代工材料,且價格競爭激烈,因此艾笛森在技術開發做得很紮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