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電子時報2010-11-19】ARM CEO Tudor Brown專訪:行動運算裝置是趨勢2010/11/19-黃彥翔

ARM CEO Tudor Brown專訪:行動運算裝置是趨勢2010/11/19-黃彥翔

安謀(ARM)18日在台灣舉行2010年ARM年度技術研討會,全球總裁多德布朗(Tudor Brown)以「未來在你手中」(The Future is in Your Hands)為題發表演說,闡述行動運算將成未來趨勢。他提到,在過去20年內,全球已經有200億顆ARM架構的晶片核心,估計在未來10年內這個數字將大幅成長為1,000億顆,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都是主要推手。關於平板電腦,Brown有許多獨特見解,以下是電子時報專訪Brown的內容紀要。

記者問(以下簡稱問):ARM在平板電腦市場的發展現況為何,怎麼看待2011年的平板電腦市場?

Brown:現在ARM在平板電腦市場有將近100%的市佔率,包括蘋果(Apple)iPad、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Galaxy Pad、Archos、大陸很多所謂的「山寨廠」,都在用ARM架構的晶片與處理器開發平板電腦。可以預期,英特爾(Intel)很快會有新的設計出現,我們也預期2011年第1季會看到不同平台的產品加入競爭,但ARM期望能維持高市佔率。我們的優勢在於,第1,ARM周遭的生態系統已經逐漸建立,下游業者不用仰賴單一晶片或處理器業者;第2,ARM具有節能的特點;第3則是軟體支援,我們已經有各種軟體廠商支援與配套。

現在要預測2011年的平板電腦市場還言之過早,因為平板電腦市場沒有歷史脈絡可循。我個人認為,2011年的市場規模大約在3000萬~6000萬之間,加入的業者不會只有1~2家,或許十幾家吧!有人會做的不錯,但也會有人失敗。

這跟3~4年前的Netbook熱潮不太一樣。Netbook當時看起來成長的非常快,但現在卻掉下來了。這其中有很多原因,一方面因為Netbook只是低價的PC,他讓廠商賺不到錢;另一方面,人們發現Netbook不能做所有的事,所以大家回頭去買主流的筆記型電腦(NB)。但平板電腦不一樣,大家不會預期平板電腦要跟PC一樣,相反的它會被用來收發E-Mail,而不是用作文書處理。

6個月前當我來COMPUTEX時,我不確定平板電腦市場會怎麼樣;6個月後,當我用了iPad,我發現這真是好東西!我可以用他收發E-Mail,使用Skype,隨時開機隨時連線。當然我背包裡還是有1台NB,這兩種東西不會取代彼此,但平板電腦會有越來越多新功能,未來會是趨勢。

問:台灣的下游硬體廠在平板電腦趨勢中,要如何定位與轉型?

Brown:我個人認為,台灣可以在這外市場做的非常好,但前提是台灣硬體廠必須改變。這是非常新的領域。

過去硬體廠生產NB,大家都知道去哪裡買零組件,例如處理器來自英特爾;PCB、機構件等,台灣可以快速生產;軟體來自微軟(Microsoft)。台灣累積這樣的製造經驗已經30年,可以做出非常完美的機器。表面上看起來很美好,但其實大家都做得很辛苦,因為電腦已經是商品,利潤微薄。

平板電腦是全新的東西,大家都需要時間摸索。它有螢幕,可是是觸控螢幕;機殼要夠硬,足夠支撐;GPS、藍牙、Wi-Fi、喇叭也不一樣,就連處理器的選擇也變多了各種軟體也彼此競爭。以Google Android為例,要把各種東西拼在一起變成最後產品,都需要軟體研發,而非單純硬體製造。它背後的思想完全不同。

現在每一家台灣的硬體製造廠都一模一樣,但平板電腦是一個新的世界。有些人選擇改變而脫穎而出、有些人停滯而沒落。這個新秩序裡,成功轉型的人才會賺到更多錢。

問:除了平板電腦,ARM的機會在哪裡?

Brown:未來所有人家裡都會有很多ARM架構的裝置。以我自己的家為例,4個人人手一台手機,房裡都有TV;我有6台可連網的音樂播放機;每個人都有數位相機。我的汽車裡面有GPS、音響;然後有很多家庭自動化的東西,例如電燈控制、洗衣機、DVD播放機、甚至任天堂(Nintento)NDS遊戲機。這些東西裡面都有ARM的晶片,未來還會有更多。

問:對於網路電視的看法?

Brown:網路電視已經實驗了10年,人們確實希望在看電視之餘還能得到更多資訊;但大家不會想要在電視上面上網,因為上網是很私密的事。我的觀察是,很多人希望電視可以結合播放與網路功能,但單純把PC裝到電視裡肯定會失敗。所以廠商都還在摸索,無論如何,低價、低耗能的科技是必要的。

Google TV的部分,我們有與Google討論,但還沒有可以公開的訊息。我們希望2011年可以有一些成果。

問:ARM在伺服器領域的成果為何?

Brown:雲端運算是趨勢,除了各種行動裝置,伺服器同樣重要。現在主流的伺服器非常沒有效率,這不單純是處理器問題,包括儲存設備、散熱、電源都要考量,但處理器佔了50%的耗能,因此ARM絕對會有機會。但務實來講,我們現在沒有什麼太大市場,但我們有在做各種嘗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