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工商時報2010-11-15】曜越(3540)董事長林培熙專訪摘要

深度對談-曜越自有品牌 深耕電競市場
2010-11-15 01:18 工商時報 記者呂俊儀/專訪

曜越

 根據研調機構Jon Peddie Research(JPR)調查,到2012年以遊戲為主的個人電腦市場規模將上看1兆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8%。曜越(3540)今年持續朝向電競市場耕耘,董事長林培熙期許,在自有品牌「TteSPORTS」電競產品效益帶動下,明年獲利有機會倍數回升。以下為專訪摘要:

 問:曜越今年持續朝向電競市場產品佈局,有何新進展?

 答:我們公司文化已轉型定位為「享受娛樂電競科技、生活的文化品牌」,未來在公司內部要持續讓員工認同娛樂價值,對外行銷則鎖定社群(電競族群)經營,透過各種比賽、活動,讓社群離線時也能知道曜越產品,甚至撰寫玩家平民故事等,將品牌價值深植透過社群傳遞。

 簡單來說,如以往小學生族群跟曜越產品沒有太大關係,但現在透過太陽神職業電競隊知名度,公司產品可從小學開始一路將品牌印象深植到國中、甚至大學以上玩家。甚至我們還設有電競社群經營專員。

 明年曜越將搬遷到內湖,新辦公室內會設有類似網咖室、電競訓練室或遊戲室等,使員工更注重產品開發。

 問:電競市場產業發展方向為何?

 答:電競比賽規模已經逐漸成形,包括台灣、韓國、美國、德、英、法等都有職業比賽,中國國家體育總局也設立電競網,積極發展相關產業,而這些發展會創造很多社群、平台,有了平台、社群也會更積極投入。

 未來包括美國、北歐及靈貓六國(中國、印度、越南、印尼、土耳其、南非)電競市場發展需求很大,其中又以中國市場成長最高。曜越今年在中國市場拓展已經逐漸看到成效。

 問:旗下Thermaltake、TteSPORTS、LUXA2三品牌近況與發展方向?

 答:過去10年發展DIY電腦市場對出機箱、電源供應器等產品是對的方向,但現在硬體隨軟體發展起步,若數位娛樂產業方向是對的,且年成長達50%,未來10年將成為金流的明星產業。

 Thermaltake主打DIY電腦市場,但市場趨向成熟,大幅成長不易;TteSPORTS與LUXA2,都是呼應享受娛樂的品牌,是改變公司的願景,兩項產品營收占比約10%,其中TteSPORTS專注在電競市場,未來成長將會是跳躍式,年成長3、4成可期。

 問:曜越Q4與明年展望?

 答:今年處於轉型矛盾期,TteSPORTS與LUXA2營收占比沒有太大改變,第4季營運大致與第3季持平,但隨遊戲產品高速成長下,明年成長主要靠電競產品,應會超過2成以上,帶動整體獲利有機會比今年倍數回升。

 另外,TteSPORTS產品(鍵盤、滑鼠、耳機)將會加上軟體、程式設定等模式,鎖定特定遊戲取得授權。目前已與國外上市的某大型遊戲公司洽談,將在產品設計、戰略結盟上合作,預定明年3月將有進一步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