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10-05-31】高技(5439)董事長張景山專訪紀要

董事長張景山:將跨足電動汽車和LED領域
2010-05-31 00:57 工商時報 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高技(5439)自6年前開始積極轉型為少量多樣的PCB板廠,目前主攻8─12層板以及高厚銅PCB板。董事長張景山表示,除既有產品線營運轉好之外,將導入電動汽車用充電電池厚銅板,6月可望取得汽車電子產品認證;LED用鋁基板年底會佔到10%,營運看法樂觀。

 法人估計,在擺脫大陸廠虧損之後,今年高技每股盈餘將上看4元,第2季就有機會達1元水準。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高技種子團隊來自南亞,民國92年開始轉型為少量多樣的PCB板廠,轉型的動機為何?

 答:高技成立於民國77年,6年前開始積極切入少量多樣營運模式,從代工多層板角色,逐漸發展成PCB全製程生產線,確立現階段的營運型態。以台灣PCB產業的競爭型態來看,未來一定會走向二極化,不是如欣興、健鼎的大規模投資,就是少量多樣的型態。

 大投資型態的廠有被趕出市場壓力,因此必須不斷的投資甚至併購,少量多樣型態則不易被趕出市場,且訂單累積的效果會愈來愈大。目前,高技一天的料號turn over高達60─70個,一般廠約只有2─3個,在製程轉換、管理、人力效率上,不易被友廠追上。

 問:高技營運已經擺脫金融海嘯衝擊,獲利回歸正常軌道,今年的營運展望為何?

 答:除了目前已經切入的高級設備用板、通訊、衛星、導航用板之外,今年高技積極投入LED用鋁基板,以及充電電池用厚銅板。前者符合高技的產品策略,已經進入成長期,目前已經有3─4家潛力公司進入量產,5月佔營收比重約6─7%,年底估計將佔10%,未來也規劃進入LED燈條。

 另外,就是高厚銅產品,因銅厚度與產品充電時間相關,高技有強勢的高厚銅技術,因此會切入電動汽車用充電電池市場,預計6月會取得汽車電子產品認證,以及ISO9001認證,目前也已與國內一家一線大廠進行合作。

 問:目前高技產品分布為何?產能擴充計畫為何?

 答:高技產品分布中,工業電腦比重約34%,Power為20%,通訊達30%,PC周邊為4%,LED也佔4%,在Power Module的高厚銅產品,由於也必須採用8-12層的厚板,都是高技的強項,目前高技是Power Module市佔率第一的廠商,現階段高技稼動率約80%,評估之後高技預計在今年第4季或明年上半年擴產,今年度的資本支估計約1億元。

 問:高技單季獲利已經擺脫金融海嘯衝擊,今年的營收展望為何?

 答:高技毛利率表現相對穩定,根據分析,公司毛利率有7-8成的影響因素是來自於營收,另外2─3成則是因為產品結構調整,月營收若達1.8億元,毛利率就會接近30%,衝到2.2億元以上,毛利率就會有30%以上。

 高技單月營收在2007年下半年曾到2.18億元的歷史新高,今年單月表現相當有機會突破,而以高技上下半年營收比約45%比55%來看,今年高技營收將挑戰20億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