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10-05-24】台灣晶技(3042)總經理林萬興採訪紀要

擴產三成 晶技衝毛利率

【經濟日報╱記者陳雅蘭/台北報導】 2010.05.24 03:50 am



台灣晶技總經理林萬興指出,晶技取得上游原材料供貨承諾後,今年會大舉擴產,預計高階產品線產能比去年大增五成。
記者陳雅蘭/攝影
台灣晶技(3042)是去年全球石英元件廠中,唯一年營收正成長的公司。台灣晶技總經理林萬興表示,今年下半年新產品量產開出後,毛利率有機會回到去年下半年的26%至27%高水準區間;晶技已是全球前五大,還要繼續向上挺進。


林萬興指出,晶技取得上游原材料供貨承諾後,今年會大舉擴產,預計高階產品線產能比去年大增五成、整體產能擴充三成,對下半年每月營收至少貢獻1.95億元。以下為採訪紀要:


料源穩定 大膽喊衝


問:晶技為什麼會在今年做出大舉擴產的決定?

答:去年金融海嘯,很多先進國家景氣都不明朗,但是新興市場消費還是成長、各種應用端產品的推陳出新,我們的接單和產能從去年起,始終供不應求。

公司過去礙於無法取得原材料廠承諾,擔心產能開出後,拿不到料源也沒有用,因此不敢大舉擴產。但許多客戶還是向我們要求更多產能,加上取得原材料廠商的承諾,所以今年晶技決定大舉擴產。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過去晶技比較保守,但我們已經面臨一個關卡:究竟我們在未來的競爭環境中要面臨什麼挑戰?相較於日系競爭對手,他們近年擴產保守、對新興市場景氣看法也保守,但是我們覺得商機是很大的。晶技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主動擴大市場、主動去滿足市場需求。


高階產能 估增五成


問:預計增加多少產線?資本支出規模多大?對股東有何影響?

答:今年我們將在台灣的平鎮廠新增十條線,平均每個月產能增加900萬套;大陸寧波廠預計新增24條線,平均每個月產能可增加2,400萬套。整體而言,今年產能會比去年增加三成,高階產品線更是大增五成。

依照規劃,資本支出共為16.4億元,是近年較大的規模。新產能預計會在第二季、下半年陸續開出,全開後對單月營收的貢獻可達1.95億元。

由於資本支出積極,今年盈餘配發率也稍微較低,但仍然有接近五成的水準,預計配發股票股利0.2 元、現金股利2元,合計2.2元。

問:其他日本競爭同業的擴產計畫也都這麼積極嗎?

答:根據我們蒐集的情報,日本前四大業者的擴產計畫都相對保守,而且大多是做既有產品線的再組合,對晶技的影響和威脅不至於太大。晶技在台灣的八條線,都是專注在1612小型化產品、或高階TCXO(溫度補償型振盪器),其實是在向更高階、毛利更好的產品線發展。

日系業者過去兩年營收走勢是下滑居多,有些也連續兩年虧損,如果他們要擴產,銀行不太可能同意他們做太積極的資本支出計畫。

問:今年手機市場景氣看法為何?

答:我認為,手機市場今年一定會成長,這也是一個好的市場,但是在公司政策來說,我們不會讓手機零件營收比重太高,就是維持在目前約兩成的水準就好。

老實說,客戶訂單可以占到晶技三成營收,但是從毛利率等各種角度來看,我們希望有所限制,目前平均每個月都策略性砍掉一些客戶的訂單,只有策略性供貨,因此如果客人現在砍單,其實對晶技影響有限,而下半年產能擴產後,某些策略性的手機客戶,將比較能滿足他們的需求。

問:既然手機領域要策略性控制訂單,你認為未來成長性較重要的、要布局耕耘的有哪些?

答:晶技的產品線大致可以分成兩塊,一種是石英元件(Crystal),一種是石英震盪器(Oscillator),前者量大營收小,後者量小營收大。舉例來說,晶技預估今年石英元件出貨量比重約89%,營收比重只約53%,因此發展高階震盪器產品是很重要的。

我們將高階的產品列為AOM族群,也就是高階通訊基地台、高階伺服器等和雲端運算相關的產品線,需求增加不少,例如去年只約30萬顆,今年已增加到100萬顆,估計去年AOM營收約2,000多萬美元,今年要做到3,500萬美元,明年目標要超過5,000萬美元。


布局車市 成長可期


問:晶技布局汽車市場多年,目前的成果為何?

答:汽車市場是必須長期耕耘的,目前晶技已經有超過十家客戶,今年成長性將會比往年明顯,而且特別的是,同樣一顆產品,用在PC上和用在汽車上的毛利截然不同,前者可能只有後者的一半。

晶技和全球一線汽車廠及主要大陸汽車廠合作,再加上大陸已經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未來成長可期。預期今年占營收比重約可達1%,明年可進一步達到2.5%。

問:晶技去年是全球前15家石英元件公司中,唯一營收成長的企業,但是獲利也受到金融風暴影響衰退,你怎麼看待今年的表現?

答:從我們積極擴產的動作來看,可以發現我們對客戶下半年需求是很肯定的,可以樂觀看待今年營收將可以逐季成長。第一季雖然是淡季,我們營收還是在21億元以上,在逐季成長後,今年營收一定可以高於去年的77億元。

獲利方面,由於年初通常都有調降價格的壓力,通常第一季會是低點,第二季毛利率可以比第一季增加一個百分點。下半年1612小型化等產品加入量產後,希望可以回到去年下半年、約26%至27%的水準。

【2010/05/2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