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0-05-17】中環(2323)集團董事長翁明顯專訪紀要

中環 業內業外傳喜訊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2010.05.17 03:20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中環(2323)集團董事長翁明顯表示,鑑於光碟片關鍵原料PC(聚碳酸酯)料漲不停,因應成本上揚,中環第三季將啟動今年第三波漲價,估計漲幅約一成。

中環轉投資電視面板電源管理IC廠--美商安恩科技IML(3638),挾去年每股稅後純益(EPS)7.98元的高獲利來台掛牌,成為證交所推動海外企業來台第一上市後,首家在台第一上市的外商公司,今(17)日將舉行上市前法說會。翁明顯說:「IML將會是富晶通(3623)之後,中環轉投資事業飛來的另一隻燕子。」

IML上周定價,每股承銷價143元,超額認購創62倍佳績,打敗去年所有TDR(台灣存託憑證)瘋狂搶購熱潮;中環對安恩IML的每股持股成本僅約10元,根據規劃,中環將在安恩掛牌後陸續出脫持股,可望擁有豐厚處分利益入帳。

翁明顯說:「中環為數眾多的轉投資事業,歷經風雨考驗,燕子將陸續飛抵終點。」除今年初的富晶通,本周上市的安恩IML,後續還有在美國設立的3D公司、國內的威秀影城,及一家電動車公司都將陸續掛牌,「中環未來局面拭目以待」。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中環現階段本業的營運狀況如何?

答:光碟片產業歷經供過於求,以及飛利浦等權利金高漲等衝擊,低迷已久,各廠也陷於虧損多年, 不過慘澹的十年也讓全球僅剩七家光碟片製造廠。

隨著光碟片廠陸續退出,加上全球經濟復甦,光碟片產業秩序逐漸回穩。目前市場供不應求,中環產能幾近滿載,「轉虧為盈」不是問題,未來業績將呈現逐季上揚,配合藍光商機興起,近兩年數位電視時代來臨,中環今年營運將展現爆發力。


淡季不淡 營運表現佳


問:碟片今年會再漲價嗎?

答:去年第三季以來,占光碟片成本一半的關鍵原料PC料不斷漲價,增加光碟廠商成本負擔,壓抑本業獲利可能性,中環為反映成本,已率先於今年第一季調漲5%至10%;4月第二波漲價、漲幅更達10%,創2005年來單次價格調漲的最大幅度。

以目前的供需狀況來看,今年第二季感覺淡季不淡,傳統光碟營運穩定,可望優於去年表現。第三波的漲價勢在必行,因為「不漲不行」,中環將以反映成本為基礎,預計第三季啟動第三波價格調漲動作,幅度也應在一成左右。


安恩掛牌 潛在利益高


問:中環在轉投資方面的狀況如何?

答:最近中環轉投資的兩隻燕子剛剛飛抵終點,富晶通已在4月底上櫃,另一家轉投資的安恩IML本周也將掛牌上市。

富晶通是國內最早成立的觸控面板廠,成立於2000年,由中環與日商富士通Component株式會社共同合資設立,其中中環持股比率約51%,預估對中環潛在獲利可觀。

另一家轉投資多年的公司-安恩IML,為電壓電流管理IC公司,為第一家外商回台掛牌上市的公司,承銷價已達三位數,中環潛在利益豐厚。包括富晶通、安恩,中環都會在掛牌後,伺機陸續出脫持股,預計二、三季即有處分利益入帳。

問:中環如何看待3D市場?

答:在「阿凡達」推出之後,隨著技術成熟,正式開啟3D時代。中環布局3D已經超過十年,另一家位於美國的轉投資3D公司擁有超過百項專利,目前已經有開始有授權金入帳。

其次,中環旗下的威秀影城去年賺逾2億元,目前手上有超過5億元現金,未來兩年內將會掛牌。而威秀下轄的3D專業電影院威秀日興,去年獲利達到四個股本,凸顯3D時代來到。

問:中環在太陽能領域的布局如何?


富陽產能 滿到明年底


答:中環旗下的薄膜太陽能電池廠-富陽光電,上月才剛在南京舉行新廠動工典禮,除甫獲南京40億元大單外,近期再度接獲歐美大廠訂單,富陽訂單與產能已滿到明年底,今年下半年可望開始獲利,並計劃在兩年內完成上市櫃計畫。

富陽目前桃園廠年產能約40MW(百萬瓦),在南京為期兩年的40億訂單方面,今年預計先出7MW(百萬瓦),明年再出21MW(百萬瓦),同時目前也正與大陸其他省市洽商合作,訂單可望接續拿下。

問:如何看待中國大陸農業大棚的商機?

答:中國大陸目前正積極推動太陽能農業大棚的興建,台商看中龐大商機均積極投入此領域。

截至目前為止,中環旗下富陽光電除已拿下南京的農業大棚訂單外,大陸其他地區也均積極規劃農業大棚的興建,未來富陽囊中取物的農業大棚標案,還包括江蘇鎮安及黑龍江等,目前正等政府規劃好補助方案,再由富陽提供模組。

【2010/05/1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