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10-05-31】華固(2548)總經理洪嘉昇專訪紀要

華固 未來三年年營收拚百億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2010.05.31 01:18 am


營建股王華固(2548)近來不論土地開發或建物銷售均傳捷報,華固總經理洪嘉昇表示,華固推案主攻大台北精華區,但目前一地難尋,因此華固將強化都更業務且持續獵地,確保未來三年每年營收站穩百億元。

華固的每股稅後純益已連續三年約10元,今年上半年更有內湖商辦「華固瑞光」35.6億元賣給港商、70.28億元標下天母1,715坪土地、南港豪宅「天滙」快結案等,讓華固成為市場矚目的焦點。以下是專訪紀要:

後ECFA 房市還會漲

問:如何看待下半年房市走勢?近日政府出手打房,無殼蝸牛運動也重出江湖,這些外在因素是否會對房市造成影響?

答:價格由市場供需決定,目前大台北房市是無限的資金在追求有限的供給,房價很難下跌。下半年因開發商推案量較大,台北房價會呈現「高檔整理、個案表現」格局,待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定後,經濟基本面更好,房市還有一波漲勢。

這波房價上漲,第一個原因就是資金熱潮,台灣這二、三十年來,有許多游資在外,降低遺贈稅之後,很多資金都回流。

另外,金融海嘯過後,有不少人體認到資金停泊在國外也不一定安全,願將資金移回台灣。

房價漲的第二個原因是,兩岸關係愈來愈密切,「和平紅利」正開始發酵,以往台灣的政治風險高,造成房地產價格比其他亞洲一線城市低,如今此風險解除,房價自然補漲。

在亞洲國家一線城市中,台北的房價、租金都是最低,就是政治風險所造成,如今警報解除,台北的資產價值自然開始被認同。

要注意的是,台北房市的主要買家並非短線投資客,而是高資產人士,這些人不在乎利息,緊縮銀根也沒用;而且台北的豪宅加起來最多一、二千戶,外界不必過度放大看待。

政府與其打房,不如檢討為何沒有訂出好的國民住宅政策。

最近剛從新加坡出差回來,在新加坡看到40層樓高、設計現代的房子,還誤以為是豪宅,問了當地朋友才知道是國宅,相較之下,台灣的國宅品質實在差。住的問題,政府應從基本面去解決。

四大推案 明年要搶市




問:華固今年的推案狀況與銷售成績?明年規劃那些建案?

答:今年規劃的推案共有五個住宅案、兩個辦公案,都已公開,總銷約200億元,已售出約140億元。其中位於台北市南港的「華固天滙」已結案,中山區的「華固鼎吉」也接近完銷,南港另一案「華固文滙」銷售率則超過五成。

商辦部分,位於台北市內湖的「華固瑞光」已售出,內湖的「華固V5」則在3月開工,台北市辦公市場供給量不多,「華固V5」今年應可順利銷售,目前只是價格問題,華固是希望能賣到27億、28億元的業績。

至於明年的規劃,目前有四案較明朗,第一是大直案,此案有一半自建、一半合建,華固約占67%,可分回80多億元,產品規劃是27樓的住宅,每戶百坪以上,基地離捷運劍南站僅需步行一分鐘,且三面臨路,條件頗佳。

第二是大台北華城的別墅案,規劃興建35戶獨棟別墅,每戶150坪至250坪,總銷約30億元。

第三是松江路案,基地現在還在整合,有機會達400坪,此區為商二用地,容積率高,總銷會超過30億元。第四是位於內科的商辦案,此案基地面積共有3,900多坪,將蓋三棟大樓,總銷約100億元,目前已拿到建照,今年9月動工。華固的商辦案都是邊建邊售。

問:大台北地區一地難尋,已成建商經營最大挑戰,華固如何因應?是否會走出大台北地區?

答:華固將會持續尋覓適合買進的土地,同時也會強化都更業務。現在的土地庫存換算成銷售金額,還有400多億元,以華固每年營收約百億元估算,未來三年營運無虞。

深耕北市 抓緊核心區

都更一直是華固的強項,例如「中正史坦威」、「華固雙橡園」都是代表作。如今手上能見度高的都更案有七、八個,基地從七、八百坪到三、四千坪不等。

其中,敦化北路案應可在後年推出,此案基地在小巨蛋正對面、敦化國小旁,面積約1,000坪,華固已整合70%,今年底可整合完畢。其餘都更案則位於台北市八德路、復興南路、光復南路和士林、北投等地。

華固一直深耕台北市,近幾年來連台北縣都沒推案,連很熱門的新板特區,以及現在最夯的新莊副都心都沒去,每個開發商都有瞭解的區塊,也有資金的考量,華固為了財務健全,既然選擇了南港、內湖,可能就要放棄板橋、新莊。華固希望抓住核心競爭區域。

大陸打房 西進好時機

至於今年推的「華固天湖」 則在新竹,但此案是一個例外,基地緊鄰竹科唯一的湖泊,周邊綠意盎然,像這種具有可塑性、獨特性的基地,華固就會評估。

問:華固已決定前進中國大陸市場,如何規劃?

答:進軍大陸市場是為了長遠發展。如今大陸當局正在打房,對台灣建商來說,正是過去的好機會。華固會先尋找項目、瞭解法規、建立關係,年底前將在上海成立辦公室,主因上海交通方便,資訊流通。

至於何時推出第一個項目則很難預估,若是大陸當局「打房有成」,說不定就會有當地的建商拋出項目,華固就可以接。

目前華固推案地區先鎖定江浙地區,上海、北京等一線城市競爭太激烈,且國有企業獨大,無論是資金、人脈等都優於外地業者。

除江浙地區的二、三線城市外,成都、武漢等西南地區城市,也會前往考察。大陸近幾年交通建設速度驚人,城市迅速發展,武漢是交通重鎮、成都有人文特色,都有誘因。





【2010/05/3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