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工商時報2009-12-21】新亞建設開發(2516)總經理朱台森採訪摘要

手上在建工程 明年成長衝2成
2009-12-21 工商時報 【袁延壽/專訪】
 愛台12項建設3兆億預算從今年第4季開始大量釋出,新亞建設開發(2516)總經理朱台森認為,明年營造業的景氣和今年應「差不多」,但多了些審慎樂觀;新亞仍會以政府公共工程為主,預估明年的手中在建工程會達200億元,比今年多20%以上。面對營造業開拓海外及中國市場,朱台森則無奈的表示,這仍要看政府的支持度而定。以下為採訪摘要:

 問:今年鋼筋、水泥等營造業原物料價格比去年穩定,包括新亞等大部分營造廠今年的獲利都比起去年好,明年呢?

 答:政府愛台12項建設預算應會持續釋出,營造廠明年景氣還是要看政府公共工程釋出量的多寡而定,「差不多,但審慎樂觀」!不過,房地產市場仍是一個變數,民間營造工程仍處於低檔,因此營造業明年要十足的大跑步也很困難。

 問:營造業總是被定位「微利產業」,毛利率總是在5%以下,明年利潤會改善嗎?

 答:物價問題、同業競爭,是造成營造廠利潤低的原因。營於鋼筋、鋼板價格預估明年還有漲價5%的空間,加上油價下半年開始上漲,及金屬類的銅、不鏽鋼等物價也不穩定,明年的利潤實在沒有辦法掌握,但是,業者都非常保守,預估仍在5%上下跳動。

 問:新亞呢?明年會更好嗎?

 答:新亞主要以政府公共工程為主,目前手中在建工程包括核四、機場捷運、眷村改建、鐵路地下化等工程,過去幾年,每年的營業額都在60、70億元,今年營收獲利都會比去年好,明年也應該差不多;不過,在政府宣示愛台12項建設每年至少會有3,000多億元的預算會增加,新亞預估明年的手中在建工程會達到200億元。但毛利率還是不高,盡量維持在5%左右。

 問:低價搶標是造成營造業利潤低的主因,你認為有辦法制止嗎?

 答:還是要看政府怎麼做;除了主辦單位在招標過程契約更公平化、透明化外,政府更要掌握原物料資訊,不能一昧把責任推給包商,物調指數、工程追加仲裁協調機制的建立上,政府應加點油。

 問:國內經營環境這麼差,營造廠為何不出走到海外或中國市場打拼?

 答:各國都一樣,「營造業是一個非常草根、本土性的行業」!營造廠到海外打拼有許多阻礙,強龍要壓過地頭蛇需要政府的支持,以及金融機構團隊資金的援助,甚至要外交的協助。以中國大陸而言,當地政府不承認台灣營造廠在國內的業績、登記,台灣營造廠到中國要從零開始,從小包、二級廠做起,沒利頭、困難多,短時間要做大幾乎不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