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工商時報2009-11-30】震旦電信新任總經理廖慶章摘要

明年分店規模挑戰250家
2009-11-30 工商時報 【林淑惠/專訪】
 老字號的震旦通訊(通路品牌),在經歷金融風暴、裁撤部分體質不佳的店面後,明年將積極展店,並啟動高單價智慧型套裝手機深耕計畫;展望明年營收將挑戰超越新台幣31.5億元、稅後獲利超過1億元,以下是專訪震旦電信新任總經理廖慶章摘要;

 問:通訊通路今年歷經金融風暴,震旦電信今年業績表現?明年展望為何?

 答:今年營收預定目標為30.247億元,我們有信心達到31.5億元,今年因為電信公司降低通路佣金,所以獲利表現不會比去年好,但我們對明年市況相當看好,今年第1季受惠於消費券帶動買氣,明年第1季市況不會比今年好,但第2季市況一定比今年來得好,第3、第4季又是傳統旺季,應該也會不錯;以各別公司來看,震旦明年目標不會低於今年,並且、將再追求成長、營收挑戰31.5億元以上、稅後獲利超過1.05億元。

 問:2010年即將到來,您有什麼新的規畫?

 答:震旦今年撤掉一些體質比較不好的店面,明年一定要積極展店,畢竟經營通路一定要有規模;明年計畫每一個月至少增加1家,目前是225家,明年目標240以上挑戰250家店。另外,公司明年代銷套裝智慧型手機占比、會從今年4%,明年至少占門市銷售比重超過10%,並將切入銷售行動上網卡。

 其次,震旦目前全省有12家維修中心,明年會朝3天內完修9成目標進行挑戰,並積極訓練門市人員、透過內部認證,確保通路經營利基。

 問:明年在通路定位上會做那些調整?

 答:震旦與台灣大、遠傳電信、威寶及亞太電信合作多年,1年的手機採購量總量,門市、經銷加總起來大約在81.5萬台,之前震旦幾乎都以代銷中低單價套裝手機為主,高價機種因為跌損高達2,000-3,000元,風險較大,因此鮮少切入,不過,未來將積極切入高檔及智能套裝手機的銷售及採購比重,而這塊業務未來對公司營收貢獻也會愈來重。

 問:會做這樣的考量,是基於什麼原因?

 答:電信公司第一季開始調降通路佣金,尤其對中低價位套裝手機補貼、通路佣金都相繼調降,整個通訊通路加起來,一個月大概減少800萬元的佣金收入,但電信公司卻也同步調高有助於貢獻電信公司數據服務營收的高檔智慧型套裝手機補貼金額及通路佣金,像低資費的套裝手機加通路佣金目前大約在3,000元上下,中高檔則以4,500元起跳,因此,做為中性通路的震旦通訊,為迎合電信產業生態環境改變,不得不做調整。

 問:電信產業今年整體營收表現相較去年略為下滑,這對通訊通路的影響大不大?

 答:沒錯,通路的價值取決於上游電信公司的依存關係,如果通路沒有被依賴、信任的價值,就沒有存在的空間,業者希望我做中高資費、數據服務,我們就必須做(品)質的提升。

 問:震旦今年主打A-Smart智慧型通訊店 ,明年在這塊市場有些什麼新思維?

 答:消費者只要選對資費、每月至少可以省下20%-30%的通話費,A-Smart的功能就是協助客戶體檢每月帳單及通話費,幫助消費者選對資費,而手機廠商推出的新手機,也可以透過該平台展示,對震旦而言,最大的功用就是創造更多來客數。震旦目前全省設立4個A Smart智慧通訊店,明年預定擴大至17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