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工商時報2009-12-19】東陽集團總裁吳永茂採訪紀要

吳永茂:現在合併最有爆發力
2009-12-19
工商時報
【沈美幸/專訪】
 主導東陽實業及台灣開億兩公司合併案的靈魂人物─東陽集團總裁吳永茂,昨日受訪時指出,景氣回升,安然渡過金融風暴,合併最有爆發力,目前合併最好的時機。吳永茂坦言,他要求參與規劃合併換股案同仁,首先要先考慮小股東權益而非大股東。

 對於外界認為東陽今年前11月每股稅前淨利從97年的1.23元倍增至3.73元,吳永茂倒是認為這早應該發生,只是去年碰上金融風暴延後一年才顯現。東陽集團規劃明年投資計畫涵蓋AM及OEM等2部分的廠房擴建、增添設備及模具開發費用,初步規劃投資20億元。以下是採訪紀要:

 記者問:東陽、開億兩公司為何選擇在此時合併?

 吳永茂答:合併的理由是本於東陽集團資源整合,台灣開億以生產鐵皮的車身鈑件、東陽則是以塑件為主,很多客戶都曾向我反應過採購相當麻煩,就開始思考東陽及台灣開億兩家上市公司合併多年。目前是合併最好時機,是因為景氣回升、金融風暴也過了,合併最具爆發力。

 問:合併後,對東陽集團大陸事業有何加分效果?

 答:東陽集團大陸事業前11月營收合計新台幣91億元,全年營收首度突破百億元大關。東陽集團大陸事業仍會維持OEM及AM等2個事業群,並不會因東陽及台灣開億兩公司合併而進行整併。東陽正對大陸OEM事業進行整理整頓,並從品質及效率提升著手,擴大大陸AM市場的佔有率。

 大陸事業遠景很好,明年大陸汽車市場成長率,我預估比今年成長20%,但東陽目前在大陸OEM部份都是交貨給大陸前10大汽車廠,明年大陸車市成長集中在前10大汽車廠,對東陽集團大陸事業更有利,明年成長動力更驚人。

 問:東陽集團今年在生產塑件、車身鈑件及今年下半年新增水箱項目之外,是否考慮增加其他新事業?

 答:目前的確有此規劃,只要與東陽生產產品相關準備做延伸,但目前還不能對外透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