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工商時報2009-12-14】研華(2395)大中華區總經理何春盛專訪摘要

研華大中華區總經理何春盛:不排除啟動併購 強化競爭力
2009-12-14 工商時報 【何英煒/專訪】
 工業電腦龍頭研華(2395)大中華區總經理何春盛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研華今年剛進行組織調整,嵌入式製造及品牌與系統產品部門將是業績成長的兩大引擎,未來不排除透過併購,強化6大垂直產業的產品線及產業競爭力。以下是專訪何春盛摘要。

 問:您剛接任大中華區總經理一職,可否談談對公司經營的願景?

 答:董事長劉克振負責公司策略面,由我負責執行面。研華長久以來一直耕耘品牌,26年來,研華專注在工業計算平台,已經累積一定品牌價值,去年度台灣國際品牌排名,研華(ADVANTECH)進入到前10名,2009年排名第12,而根據外貿協會的資料,2009年研華的品牌價值達新台幣66億元。

 問:研華希望傳遞什麼樣的品牌形象和精神?

 答:研華的產品(像是工廠控制設備、火車頭的控制器),都是用在「要人命」的地方,所以研華希望自己的產品不僅要有信賴度、而且還要有穩定度。另外,研華去年以173億元的營業額,創造66億元的品牌價值,品牌價值占營收的39%,顯見研華品牌的「含金量」(即每一塊錢的生意,可以創造多少品牌價值)很高。以第1名的宏碁來看,其品牌價值約占營收的7%比重。

 問:大家都很關心金融風暴之後,景氣復甦的情況如何?

 答:大陸和美國的景氣,算是復甦得較快的市場,以台灣來說,半導體測試廠商購買設備,買氣很強勁,這方面的需求比我們想像還要來得快,至於大陸方面,昆山地區工廠的庫房已經沒有貨了,我們生產的速度來不及出貨。整體而言,我們認為,2010年的營收有機會回到2008年的水準。

 問:大陸市場已經連續3個月成長,請問大陸看好什麼樣的產業?

 答:今年研華做了組織調整,除了design in(嵌入式的製造)外,還以6大垂直性產業(工業自動化、應用電腦系統、醫療照護平台、網路電信、智能服務)為業務發展重心,並且,根據不同的區域發展重點不同重點產品,例如,醫療平台以歐美等先進國家為主,美國市場則相當看好能源及智能服務的機會,大陸市場最看好的是軌道交通的需求,據了解,至少有70條線的鐵路要建造。11月份,大陸市場較去年同期成長3成,預期明年還會有2位數字的成長。

 問:研華未來短中長程的規畫如何?

 答:研華手邊現金部位都還OK(到第3季為止有13億元),未來不排除透過併購來強化競爭力,只要對研華的價值有幫助,都可以考慮,併購的策略不僅是針對大中華、全球也會考量,當然,之所以考慮啟動併購行動,主要也是希望能夠讓研華能更順利在6大垂直產業領域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