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工商時報2009-12-09】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訪談記要

掌握關鍵驅動器技術 躍上國際
2009-12-09 工商時報 【張令慧/專訪】
 併購Mega-F後,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語帶保留的說,有機會讓這家公司3年內轉虧為盈,但除了讓買下的公司虧轉盈外,Mega-F與上銀的產品互補,且在採取多品級的品牌策略下,讓上銀有機會躍上全球重要的機器人製造廠,更是讓卓永財對這項併購興奮不已的關鍵因素,卓永財並直言「不景氣正是併購的好時機」。

 從德國西門子、韓國大廠與美國財富雜誌排名約三百名的大廠競逐中脫穎而出,上銀能併購以色列Mega-F,除了有美國應用材料公司居間引介外,Mega-F多位技術主管來自俄國,上銀在莫斯科實驗室已達10年,對俄國文化科技有相當的認知,具有俄國元素的上銀,對上銀的出線自是加分不少。以下是對卓永財的訪談記要:

 問:此併購案對上銀集團最大的利益為何?

 答:長期以來,上銀集團發展機器人,所有驅動器全部要仰賴進口,在驅動器的價格任人宰制外,上銀集團很難有降低成本的空間。如果取得Mega-F技術後,上銀就機器人與控制系統的發展,不會受制於人,有機會達成降低3成價格的目標,如此就有與日本或其它國家競爭的本錢。

 問:併購Mega-F後,策略上要如何調整,才能達到3年內轉虧為盈的目標?

 答:最重要的是在核心技術同一下,採取多品級與多品牌的策略,其中上銀負責價格競爭程度高的品級,Mega-F則維持用在頂級品的品牌,另外則針對中級品,會另創一個新品牌,用不同的品級與品牌來全盤通吃,滿足所有客層的需求。

 問:併購成功的關鍵為何?

 答:除了不能為併購而併購外,文化的融合、互補與綜效的要求都是必要的,否則光是兩家不同企業文化的公司要融為一體,光是人際的調合都需要花好大的工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