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11-05-23】華宏(8240)總經理葉清彬專訪

華宏 今年營收季季高

【經濟日報╱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2011.05.23 02:54 pm

光學膜片大廠華宏(8240)總經理葉清彬表示,第二季光學膜新增韓系客戶訂單,加上日本轉單、大陸夏季限電等因素發酵,帶動客戶提前拉貨,第二季業績超乎預期的好。

他進一步指出,華宏新研發的LED TV用導光板,已由3T切入超薄2T(2mm),明年新產品效益逐漸發酵。此外,看好今年觸控面板需求量爆增,ITO導電膜已加快擴產,預計第三季將增加第二條ITO薄膜生產線,第四季量產,帶動今年業績可望一季比一季好。

法人指出,華宏新切入的ITO視差導電膜(Invisible ITO film)毛利率遠較一般電容式ITO薄膜較佳,今年LCD TV光學膜因新增日系與韓系客戶,成長動能強勁,加上導光板貢獻,今年營收可望有兩至三成的成長,挑戰120億元大關,再創新高,每股稅後純益(EPS)上看7元。

TV光學膜 稱霸全球

問:占營收七至八成的LCD TV光學膜產品今年業績表現?

答:華宏的LCD TV光學膜 (含導光板)在全球市占率20%,是全球第一大廠,目前主要三大事業包含複合型光學膜、導光板及觸控ITO薄膜等產品。

今年以來,受惠台系及陸系客戶訂單需求回升,華宏的LCD TV用複合膜、增亮膜、反射片、擴散膜等光學膜片及高機能材料的出貨量明顯成長,3月業績站上9.13億元歷史新高,預期第二季單月業績仍有創新高機會。此外,華宏因深耕客戶有成,新增日系及韓系客戶,帶動華宏的光學膜成長動能,遠高於產業平均值。

訂單接到爆 擴產因應

這是因為華宏積極開發自動化設備,提高良率及產能,效率獲客戶青睞,由於LCD光學膜產品結構調整,加上複合型光學膜及增亮膜出貨升溫,產能利用率拉高,讓華宏去年營收及獲利,寫下近年來最佳成績。

今年因日本強震衝擊,日系客戶轉單效應擴大,目前積極擴產支應訂單,預計新產能將於第三季全數開出,光學膜年產量由去年6億片提高至7.5億片,成長25%,挹注下半年業績成長動能,帶動全年營收更上一層樓。

問:看好觸控面板市場夯,華宏也積極跨足觸控面板ITO導電膜的生產,目前的布局?

答:目前ITO薄膜產品包括平板電腦用的表面硬化觸控膜(I-con sheet)及觸控面板用ITO導電膜 (ITO film)。I-con sheet目前除獲得宏達電7吋平板電腦Flyer訂單外,ITO導電膜在去年導入第一條生產線後,目前月產能為3萬平方米。

但韓系及日系兩大客戶的需求就高達10多萬平方米,供不應求,因此,目前已加快在第三季再新增第二條生產線,合計月產能提高至10萬平方米,進一步滿足客戶需求,預計第四季新產能即可開出,第四季業績可望新添成長力道。未來視市場需求,不排除在2012年再新增第三條生產線,預計第一條生產線在今年第二季即可獲利。

值得一提的是,華宏新開發的ITO視差導電膜,比起一般電容式ITO導電膜價格及毛利率都要好,平均價格高兩成,這對拉高華宏的獲利有實質貢獻,目前ITO薄膜占整體營收比重約8%,隨著下半年新增產能加入,預計占營收比重可望拉高至15%。

薄型導光板 明年主力

問:除了光學膜及ITO導電膜外,是否還有其他新產品開發效益?

答:目前TV市場的導光板印刷主流已由4T(4mm)轉為3T,預估明年將由3T朝2T發展,由於目前導光板在LED TV及照明等領域都會用到,但供應量沒法拉高。

因此,要把導光板變薄,以求增加產量,但變薄之後容易產生網點問題,導致亮度明暗不均,因此,導光板薄型化趨勢也提高印刷難度。

華宏目前已切入超薄型2T導光板研發,不僅可解決LED照明均齊度的問題,更拉高輝度,包括三星、LG、索尼 及夏普等電視品牌。

明年LED TV將採用2T超薄導光板,華宏已透過日本管道間接切入日韓面板廠供應鏈,這新產品效益應可在明年顯現,導光板的毛利率不錯,是明年華宏業績成長很大的優勢。

尤其日本在地震之後,為節能考量,將加速LED燈泡取代傳統燈泡,包括日本的7-11及美國Wal-Mart等賣場都陸續導入LED燈泡,未來LED照明產品滲透率將大幅成長,帶動LED照明用導光板需求點火。

因應照明用超薄導光板開發,華宏在第二季已投資一家燈具組裝廠悠廣,切入平板燈市場,悠廣原為華立集團的關係企業,悠廣原本主攻大陸市場,未來藉由華宏新開發的超薄型照明導光板,將轉攻日本市場。

現在平板燈多用日光燈,要延長使用壽明,輝度高,就要使用LED燈泡,而LED照明的均齊度(亮度均勻,面要廣),其中的關鍵就在於導光板的網點設計。

【2011/05/2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