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工商時報2011-05-14】宜佰康(EPITOMICS)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李家榮、執行長余國良專訪摘要

宜佰康規劃Q4回台第一上市
2011-05-14 01:21 工商時報 記者潘臆涵/台北報導
 全球最大的兔單株抗體研發公司美國宜佰康(EPITOMICS)生物科技公司規劃今年Q4來台第一上市,董事長李家榮、執行長余國良昨(13)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來台上市,除了運用台灣的資金成長之外,更希望把世界級的抗體技術帶進台灣,透過與台灣業界合作,製造更好的抗體及檢測產品,讓台灣在抗體領域位居世界領先地位,並為台灣的生物科技發展注入新動能。以下是記者專訪摘要:

 問:美科創投(AmKey Venture)的背景為何?

 李家榮答:我在1993年創立PHARMout公司至今仍持續獲利,1994年又與朋友合資Sonus Pharmaceuticals在NASDAQ成功上市,由於籌資及協助上市的成功經驗,後來又創立AmKey Venture,專注投資製藥、生物科技試劑、檢測器材等公司。AmKey投資許多具有創意及有前景的公司,一路幫忙找資源、技術及合作對象,經過這幾年篳路藍縷默默耕耘,已有許多家順利開花結果。

 問:美科創投與宜佰康的合作過程?

 李家榮答:現在宜佰康執行長余國良2002年與我洽談,經評估後,看好宜佰康生產兔子單株抗體的核心能力,且對團隊的能力深具信心,因此決定投資。宜佰康為全球唯一具備生產兔子單株抗體能力的生技公司,2002年宜佰康透過AmKey Venture的資金投入,使得宜佰康急速成長,近日更由美國回台進行上市前的籌備,預計今年Q4來台上市。

 問:兔子單株抗體優點?

 余國良答:單株抗體技術起源於1975年的細胞融合技術,不過當時來源為老鼠的單株抗體,因為老鼠容易產生癌細胞,與抗體細胞融合作出單株抗體,而兔子較難產生癌細胞,故要作兔子單株抗體就難得多。兔子生產的單株抗體相較於傳統採用的鼠多株抗體,其抗原的結合性與專一性都更好,也比較接近人類所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