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工商時報2011-05-21】安馳(3528)董事長兼總經理李瑞西專訪

李瑞西:安馳為利基型通路商
2011-05-21 01:17 工商時報 記者曾萃芝/專訪
 電子通路商安馳(3528)18日甫掛牌上櫃,該股去年EPS達5.43元,法人以其首季EPS達1.1元,估今年有機會比去年成長。

 安馳董事長兼總經理李瑞西

 強調,該公司是「長尾理論執行者」,透過高科技、高門檻,並以中小企業為客戶主軸,在工控領域同業中創造藍海,不做大型通路商,定位利基型通路商。

 問:安馳如何在一般電子通路商中勝出?

 答:安馳是專攻工業控制及類比元件通路商,產品線相較於消費型電子零組件,具少量多樣、客製程度高、產品周期較長等特色,且可替代性較低;未來安馳也將積極搶進觸控、雲端、LED三大產業,為公司挹注動能。

 安馳以中小企業為客戶主軸,除扮演通路商角色外,有高比例研發工程師注重研發,不像同業用降價求售產品陷入慘淡紅海中。因此安馳前2年毛利都處在15%,去年約為13%,較一般通路商4到5%還要高。

 問:安馳主要客戶及進貨來源如何?

 答:主要代理亞德諾半導體(ADI)、美商捷橋(PLX)、賽靈思(XILINX)及CSR等產品,成立初即深耕工控領域,進入門檻較高,憑藉需求創造與開發廣泛產品應用領域能力,深獲上游供應商肯定,在上下游關係聯結上扮演著價值發動者角色,使上游供應商與下游客戶間維持緊密合作關係,推動公司維持穩定獲利主因。

 過去向ADI進貨比重高,但最近3年進貨比重分別達67.88%、59.49%及49.24%,進貨集中風險已下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