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工商時報2011-05-22】瑞儀董事長王本然訪談紀要

瑞儀王本然:逆境高獲利 全靠管理
2011-05-22 01:08 工商時報 袁顥庭/專訪

 蘋果的iPad一現身讓電子產業大洗牌,筆電類股股價如溜滑梯般下挫,甚至還讓幾個執行長下台,不過吃到蘋果的供應鏈卻反而逆勢向上。

 雖然從去年起,整體TFT面板產業進入一波長達一年的液晶循環低潮,但背光模組大廠瑞儀的營收、獲利卻是逆勢創新高,也讓投資人發現瑞儀的投資價值,今年股價重登百元、挑戰近6年來新高,法人估計今年可望賺進一個股本。

 瑞儀在過去兩年獲得面板廠三星和友達的青睞,成為液晶模組(LCM)的代工伙伴,面對如航空母艦般的大客戶,以及競爭激烈的產業現實,瑞儀董事長王本然說,成熟產業也可以獲利,但是要靠高度精緻的管理,以下是訪談紀要。

 產業革命 拓展客源

 問:為什麼在去年下半年TFT面板產業面臨鉅額虧損時,瑞儀營收獲利還能創新高?

 答:面板產業第一個十年在金融風暴中結束,現在是產業的第二個十年,產業生態和模式都在這2到3年有了很大的改變。

 第一個是光源的改變,以前CCFL是標準的光源,產品規格、設計10年來都一樣,所以很難差異化,獲利空間也一直被壓縮。

 不過進入LED時代,LED的尺寸、亮度都不斷、快速改變,如何把導光板做的更薄、在模具、射出都是很大的挑戰,必須從產品開發就展開合作,所以上下游緊密合作很重要,也讓瑞儀有機會成為面板廠的合作伙伴。

 此外,客戶結構也有了改變,現在我們的客戶不只是面板廠,品牌廠也開始往上游整合,有助於背光模組廠拓展更多客源。

 最後就是營運模式的改變,進入7代以上,面板廠投資動輒千億元,在這條投資沒有盡頭的高速公路上,面板廠要思索如何更有效的利用資源,所以會專注在前段製程的投資,把後段模組部分外包出去。

 搭平板熱潮 逆勢成長

 問:瑞儀去年在筆電背光模組的市占率30%、是全球最大,平板電腦背光模組的市占率更是高達90%,也是公司逆勢成長的主因,關鍵為何?

 答:瑞儀的核心競爭力在於導光板的設計和製造,特別是進入LED NB,產品設計的關鍵就在於背光模組,瑞儀多年來累積的口碑讓品牌客戶直接找上瑞儀,因此能夠趕上平板商機,在NB產業低潮中仍能逆勢成長。

 現在LED背光還滲透到監視器和液晶電視,導光板要求更薄,今年會減到2毫米,這時候瑞儀的核心優勢就突顯出來。未來瑞儀還要把在筆電上的技術,延伸應用到監視器甚至是電視上。

 做出口碑 客戶找上門

 問:現在三星和友達都有部分液晶模組業務外包,這樣的趨勢對於背光模組產業的影響何在?

 答:其實瑞儀開始做液晶模組是客戶主動找我們搭配,他們負責設備,我們賺工錢、提供服務。面板廠在選擇伙伴的時候看的就不只是價格、而是技術,因為一個投資合作看的是5年、10年的長期規劃。

 面板前段製程是高度資本密集,但是後段模組組裝卻是人力密集,賺的是管理財。這樣的合作對於面板廠來說可以減少投資、降低管理上的複雜度。對於背光模組廠來說,模組生意賺的是加工費,雖然利潤不高、但是訂單更穩定。

 砸20億 大陸吳江設廠

 問:瑞儀今年的業績表現如何?

 答:瑞儀今年主要成長動能在於平板電腦和電視面板模組業務,為支應訂單需求,瑞儀今年資本支出倍增,一口氣砸下20億元在大陸吳江設置新廠擴充液晶模組業務,同時購置射出成型機。

 瑞儀現在主要液晶模組客戶包括三星和友達,今年合作項目從筆電延伸到電視面板,因應客戶需求攀升,瑞儀第1季在蘇州廠旁另外買了一塊11萬平方公尺土地廠房,到了第3季筆電面板模組產能會拉高到500萬片,而電視面板模組則是增至50萬片。

 今年在平板電腦加持之下,NB背光模組還有5成以上的高成長,全年出貨將超過9,000萬台。

 監視器今年出貨預估持平或小幅成長,大約在3,600萬台以上的水準,至於電視背光模組則預估成長40%,出貨量挑戰880萬台。

 瑞儀去年合併營收達483.11億元,今年還將維持30%以上的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