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1-01-24】矽創董事長毛穎文訪談紀要

今年營收估增20% 矽創近年營運概況
2011/01/24 09:41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面板驅動IC廠矽創(8016)布局電源管理IC、觸控IC等新領域逐漸開花結果,並與仁寶成為策略合作夥伴,雙方合作空間可望擴大,本季營運可優於往年同期。矽創董事長毛穎文樂觀表示,有了仁寶加持,猶如「吃了大補丸」,營運將一飛沖天。


矽創過去兩年缺乏新產品,營運陷入「沈潛期」,今年新客戶、新產品陸續到位,電源管理IC、觸控IC第二季起出貨量都可望放量成長,邁向新成長之路。法人預估,矽創今年營收有機會達65億至70億元,創歷史新高,年增率上看兩成。


衝新客戶 供貨五大廠


矽創觸控IC成功打入國內知名品牌智慧型手機供應鏈,首度獲得國際大廠青睞,電源管理IC也開始量產出貨,相關部門還分割獨立為新公司極創電子,並找來策略合作伙伴仁寶共同合資。


法人看好矽創後市,積極進場布局,矽創近期股價率先衝上近兩年半新高。矽創董事長毛穎文與主管日前接受媒體訪問,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矽創與仁寶合資成立極創電子,雙方合作概況?


答:矽創二年前投入電源管理晶片(PWM IC)領域,在沒有產品、沒有方向,沒有人的情況下,一切從零開始,但成立不到一年時間就開始量產出貨,創下許多紀錄。


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新型行動裝置更講究節能省電,電源管理變得更加重要,仁寶與矽創一拍即合,矽創將PWM IC部門獨立為極創,引進仁寶參與投資。


極創實收資本額1億元,仁寶和矽創各出資50% ,由仁寶總經理陳瑞聰擔任新公司董事長,矽創PWM IC產品線技術處長簡志忠擔任總經理。


掌握技術 產品線齊全


問:極創的營運概況?矽創也新切入觸控IC市場,與仁寶合作範圍會不會擴大到其他領域?


答:極創主要做AC/DC (交流轉直流)的電源管理IC,已打入台達電、光寶、康舒等國內前五大電源供應器大廠供應鏈,單月出貨量約100萬顆。


與仁寶合作,是很好的結合,猶如「吃了大補丸」,營運可因此一飛沖天,目標今年第二季電源管理IC單月出貨量要達到500萬顆。


矽創觸控IC有電容式、壓電式(電阻式的改良版)與光學式等多種解決方案,產品線齊全,接下來與仁寶將加強合作,觸控IC也是合作範圍之一,將會導入仁寶的平板電腦等產品應用。


問:矽創目前的產品線比重分布情況?


答:以營收來看,STN (超扭轉式向列型液晶顯示)面板驅動IC仍是出貨主力,去年占整體營收比重約55%至60%,其中有超過四成是黑白的MONO-STN應用,另外約15%為彩色的C-STN。


其次是TFT 面板驅動IC產品線,去年約占公司營收三成,由於大股東華映的需求挹注,矽創在這塊新領域成長情況還不錯。其中約12%營收是供應大尺寸面板,18%是供應中小尺寸面板。另外8%的營收來自系統單晶片(SoC)。


STN看似已被TFT技術取代,但對一些開發中國家而言,低階手機市場每年仍有固定且可觀的需求,加上其他競爭對手紛紛退出,使得矽創在STN的營運顯得相對穩定。


不過這兩年C-STN市場加速萎縮,由TFT 取代,矽創兩種產品都有,可以把握住這次技術轉換的商機。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