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1-01-03】鳳凰旅遊(5706)董事長張金明專訪紀要

三年內獲利倍增 鳳凰旅遊五年營運概況
2011/01/03 11:09
【經濟日報╱記者黃仁謙/台北報導】


陸客來台人數倍增,再加上國人出國旅遊市場穩定成長,帶動鳳凰旅遊(5706)去年營收屢創歷史新高。鳳凰旅遊董事長張金明表示,台灣觀光產業前景看好,鳳凰已擬定「高崗計畫」,預估三年內營收至少比2010年成長150%,營收甚至要挑戰50億元大關。


大陸觀光團及高階參訪團人數去年突破100萬人次,各國來台旅客也大幅成長,預估可突破550萬人次,讓鳳凰旅遊去年觀光客接待業務營收倍增;至於出國旅遊部分,由於國人赴歐洲旅遊人數大增,再加上世博會期間,鳳凰旅遊順利承接7,000名國內觀光客赴上海旅遊,單就上海世博,也為鳳凰旅遊帶進2.5億元營收。


觀光業景氣回春,去年前11月,鳳凰營收達23.14億元,年增率為56.17%,前三季,鳳凰旅遊每股稅後純益達3.75元,法人估鳳凰去年全年營收可達28億元以上,全年每股稅後純益可突破4元。


歐洲線 毛利率高


對於觀光產業的前景,鳳凰旅遊董事長張金明充滿信心,他指出,2009年觀光業天災人禍不斷,台灣觀光業陷入谷底;所幸,在政府大力拉抬下,再加上兩岸關係大幅改善,使得台灣旅遊業逐漸由虧轉盈,去年,台灣旅行社幾乎每家都大豐收,台灣旅遊業至少有十年的好光景。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鳳凰旅遊的主力產品及獲利來源?


答:和其他旅行社不同,鳳凰旅遊的營收計算方式都採淨利計算法,不包括機票票價,如果把機票價格算在內,鳳凰旅遊營收已突破60億元。


接陸團 寧缺勿濫


鳳凰旅遊主要獲利來源為,歐、美、英及紐澳洲等英語系國家的旅遊行程、約占總營收的三成;另外,郵輪、埃及、中南美及非洲線也占營收三成;國人赴東南亞及大陸旅遊約占二至三成;至於陸客來台接待業務則只占總營收一成。


問:陸客來台人數倍增,針對陸客接待業務,鳳凰旅遊有何計畫?


答:針對陸客來台接待業務,由於大陸組團旅行社付款票期較長,低價團的情況更嚴重。因此,鳳凰旅遊仍舊將維持「寧缺勿濫」策略,不求量、只求質,只接有利潤的大陸團,不碰低價團。


和其他旅行社相較,雖然鳳凰旅遊更有接低價團的條件,因鳳凰旅遊的大陸團數量穩定,只要大陸旅行社發生欠款,即可直接以團費扣抵,但削價競爭是一條不歸路,因此,鳳凰旅遊仍會堅持只接高價團。


鳳凰的堅持已有好口碑,大陸華東地區的旅行社,就把鳳凰旅行社尊重為「金鳳凰」。為了提升接待陸客品質,鳳凰已成立自有的遊覽車隊,以確保運輸品質,隨著業務量倍增,今年還會再買新車。


聘顧問 服務升級


問:鳳凰旅遊未來三年的營運規畫?


答:鳳凰旅遊已擬定了三年後,營收及獲利要至少要比去年成長150%的「高崗計畫」,總營收更希望能挑戰50億元。因應高崗計畫的需求,鳳凰將大舉對外招募旅遊顧問,對他們實施密集的訓練,只要對旅遊業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參加,由鳳凰輔導就業。


每一個旅遊顧問就是鳳凰旅遊的業務種子,他們的工作就如同銀行的理財專員,直接站在第一線,結合鳳凰旅遊的資源,提供客戶量身訂做的旅遊服務。目前,台灣中高齡失業問題很嚴重,鳳凰旅遊提供的旅遊顧問很適合中高齡失業人士,相信對解決失業問題有很大幫助。


鳳凰旅遊已開始對外招募人手,為求旅遊顧問品質,初期以同業介紹為主,如果運作順利,才會開始大舉對外招募新人。另外,鳳凰也不排除併購其他體質良好的旅行社或觀光飯店,透過平行或大垂直整合,以擴大經營規模。


問:台灣觀光產業的好光景可以維持多久?


答:觀光產業本來就是一年好一年壞,唯一的變數就是擔心有天災人禍,但就算碰上天災人禍,隔年一定大好,因為消費者想出遊的心,只會延遲不會取消,舉例來說,前年,台灣觀光產業天災人禍不斷,使得鳳凰營收大幅衰退,但去年觀光產業就大好,鳳凰營收還創歷史新高。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沒有留言: